"最美书店"30日开业 贾樟柯冯唐将受邀来青(图)

2016-06-25 14: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30日,已经被岛城爱书人关注很久的方所青岛店将在万象城正式开业,24日,书店举行了媒体开放日。“方所”一向有“最美书店”之称,作为方所在中国北方的第一家店,也是离大海最近的一家店,方所用5万多个品种、15万册图书“汗牛充栋”。除了方所,本月28日,西西弗书店在青岛也将开设新店,今年还有小城书店、青岛书房、BC MIX美食书店等各色民营书店亮相。

  15万册图书:

  “观念之墙”回顾文明史


  “方所”典出于南朝梁代文学家萧统“定是常住,便成方所”,其创始人毛继鸿曾说:“方所这个场所就类似村子里的老槐树或欧洲城市中教堂外的一个广场,提供浪漫的环境给人以邂逅和交往的空间。”

  方所青岛店还设有“编辑人书系”专区,编辑人书系以主题式的方式陈列,将包括“启蒙书系”和“新书系”,“启蒙书系”把时代与个体两种语境结合起来讨论阅读和接受的复杂性;而“新书系”则力求将出版行业的最新动态浓缩在方所的场域之内。7月7日,方所还将邀请资深编辑人傅月庵来青,他自己也著有《天上大风》等作品。

  方所书店最为瞩目的是“百米图书长廊”,书店设四大书区:港台书区、人文文学书区、艺术设计书区和生活饮食书区,在图书长廊中与来自全球出版的图书邂逅,回归纸质阅读的美好。除了“编辑人书系”和“百米图书长廊”,“观念之墙”也是方所青岛店值得驻足关注的亮点。

  文化风潮:

  邀请作家、乐队来青


  方所青岛店将致力于打造多元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会陆续举办涵盖当代艺术、设计、建筑、时尚、电影、音乐、文学、历史等领域的讲座、展览等活动。自6月30日开业之日起,方所青岛店将邀请重量级嘉宾为岛城带来一股文化思想碰撞。

  中国著名导演、作家贾樟柯将于7月1日来青跟观众互动,7月2日做客方所的是日本推理小说作家岛田庄司,他以《占星术杀人魔法》为当代推理文学开创了“新本格派推理”这一全新道路,在中国也拥有众多读者。7月2日,很多文艺女青年喜欢的作家、诗人冯唐将来青,文学评论家、作家杨照、陈子善等也将陆续来青。音乐方面,生祥乐队、木推瓜乐队等将于7月份陆续来青演出,蒋明与空山乐队也将带来诗性民谣。

  书店内专给孩子们设计的梦幻空间“小方所”将在7月迎来世界上最有名的兔子——米菲。米菲由荷兰画家迪克·布鲁纳创作于1955年,以精炼温和的形象广受欢迎,期间会举办“米菲绘本领读”、“米菲亲子工作坊”等系列活动,让跟着米菲一起探索色彩与诗歌的想象国度。

  今年青岛还有多家民营书店陆续开业,有隐身于老城区、小而美的小城书店,也有安娜别墅复原“重生”后变身的青岛书房,本月28日,在中国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西西弗书店也将在青岛开设新店,数年前遭遇寒冬的民营书业正在掀起一股复苏之势。文/本报记者 王法艳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