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舞剧《法显》北京首演 7月29日将回青演出

2016-06-13 15: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通过重现高僧法显的传奇经历,挖掘青岛深厚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从而助推“一带一路”的宏大战略构想。6月11日、12日晚,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青岛演艺集团演出的大型舞剧《法显》在北京中国剧院首演。该剧艺术总监、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认为,《法显》一剧传递了一种力量,体现了在艰难困苦中百折不挠的勇气与精神,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据悉,该剧将于7月29日、30日在青岛大剧院再度上演。

  《法显》首演:

  打造舞剧版《琅琊榜》


  《法显》分四幕,全剧情节围绕法显携带佛经,从苏门答腊岛出发,历尽千辛万苦,在海上漂泊七十多天后在长广郡牢山(即青岛崂山)登陆的艰辛历程。因为运用了大量多媒体手段,《法显》从视觉上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第二幕人与自然的搏斗,舞台大屏上投射出惊涛骇浪,令观众身临其境。而在回溯法显的成长历程时,屏幕上又呈现出水墨风格的画卷,兼以配乐中的丝竹色彩,呈现出典雅的中国风情。这些精彩的高科技手段,与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相互映衬,为全剧增色不少。最感人的当属最后一幕,当绝望的水手们面临生命的最后考验,情绪变得狂躁时,法显以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在生命边缘的水手,就在这时,壮美的崂山出现在舞台背影之中……受画面感染,台下的观众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艺术总监赵季平也禁不住为这部剧的团队叫好,他说:“《法显》的创作没有走老套路,而是采取了新样式,这种创新又是在继承的基础上的,这很不容易。”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表示,《法显》中所传达的执着信念和精神力量令人震撼,他认为此剧的舞台效果上佳,也证明了舞剧中的“男人戏”一样精彩好看,经过打磨,定能成为“舞剧中的《琅琊榜》”。

  结缘青岛:

  再现“海丝文化”


  法显历经艰险机缘巧合在青岛崂山登陆,并在青岛启动《佛国记》创作,这似乎在冥冥中自有注定,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的青岛,这座被赋予“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战略地位的海滨之城,与这位东晋高僧在气质上达成了奇妙的契合。“法显不顾年迈路险,毅然西行,他坚定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毅力、高尚的品德,与当下的丝绸之路精神有着高度的契合性;而从一个更深的角度上来讲,通过一部文艺作品去表现法显奋力圆梦的大无畏精神,将其筑梦、追梦、圆梦的精神旅程完整呈现出来,也可将其打造成凝聚人心、成就中国梦的助推器。”李明表示,我们也可以借此深挖青岛“海丝”历史文化底蕴,再现青岛悠久的“海丝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给予人们启迪。

  在青岛市文广新局的牵头下,舞剧《法显》会聚了国内众多一流人才:艺术总监由赵季平担任,导演由杨凤良担任,而音乐总监赵麟、编剧赵大鸣、编舞设计刘斌均是当今文艺界的主力,强大的主创阵容,为法显传奇的经历注入了鲜活的血液。

  再现法显:

  每一步都是一种修行


  出演法显的演员李志说,刚开始自己也不是很了解法显这个人物,于是查了不少资料,包括《佛国记》纪录片。随着接触的加深,李志认为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演这个角色最大的挑战还在于人物的性格和内心世界,毕竟这个故事离现在有1600多年了,“只能找一些资料了解这个人物,而且我们这个舞剧截取的就是他海上归来的一小段,但是中间通过一些视频述说了他的人生历程。”

  通过导演和自己的一些揣摩,一直细化到上台后不断地思索、挖掘,李志对这个人物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但还有一个困难摆在他面前,“人物年龄比较大,这对我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点,毕竟三十多岁的人要演一个七十多岁的人物,而且是一个有铮铮铁骨的高僧。”虽然困难重重,但通过这部舞剧的排练,李志还是学会了很多,“给我的感受是人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要有自己坚定的信念,每天、每一步都是一种修行,就像法显一样,这是一种法显精神。”

  音乐创作:

  继承传统融合西方


  赵季平之子赵麟担任舞剧《法显》的音乐总监,他表示,该剧是对历史人物的真实展现,戏剧结构紧凑、人物形象突出,以表现人物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主题。因此,在《法显》的创作过程中,如何用音乐来讲述剧情,刻画人物,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是音乐创作上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因此,在音乐创作中,赵麟力求将中国传统乐器笙、古琴、笛、箫等运用进去,用民族乐器独特的音色及表现力来刻画人物、描摹人物精神世界,用音乐来诉说人物的内心独白。在集中体现传统文化精神的音乐构架下,赵麟还融合西方音乐美学的创作手法及音乐风格,大量使用音乐音响式创作技法及人声,用以加深舞剧紧张激烈的情绪冲突,丰富舞剧整体音乐逻辑上的场景划分,“民族器乐与西方交响乐的交互融合,两种音乐美学理念共同支撑舞剧《法显》的音乐构架”。本报特派记者 刘礼智(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小名片 法显

  法显(334年~420年),东晋高僧,山西临汾人,3岁出家,50岁离开故乡居住长安。62岁由西安踏上艰辛的求法之路,历经14年,途经30个国家,76岁时由水路归来,在青岛崂山登陆。在青岛城阳完成世界名著《佛国记》初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舞剧 法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