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家来青指点艺考:根据自身条件不能盲目

2016-05-24 10:1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前日下午2时在青岛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全国表演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安振吉老师,国家一级播音员、中国传媒大学艺考中心特聘讲师果扬老师,以及2016年优秀艺考学生,参加了由青岛广电影视传媒艺术专修学校主办的“2016全国艺术类专业高考名师指导咨询会”,同现场500余名岛城家长学生共同探讨艺考之路。两位来自艺术名校的老师分别从多年的专业教育经验出发,告诉大家学习影视艺术不仅需要良好的外在条件,还需要优秀的综合文化素质,大明星宋丹丹曾因为兜齿初试就被刷下来,但当个好演员并非只要颜值高就行,关键要有个性,演戏之前先学做人。

  大咖名师来交流

  每年的名校名师和优秀艺考生见面交流会,是青岛广电影视艺术专修学校的品牌活动,所邀请的嘉宾教师都是大咖。来自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安振吉教授,不仅长期教学表演,还曾在多部影视剧中担任主角,指导过中国第一部同期录音的连续剧——《洒向人间都是爱》,主演的舞台剧《天堂的风铃》曾获得过戏剧最高奖项金狮奖最佳男主角奖,导演的《这里也是战场》获得过“布拉格城市之光奖”,是一位实践与理论经验都很丰富的专家教授、他培养的学生遍布中国演艺界一线,如郭达、宁静、王志文、郭冬林、陆毅,还有主持人乐嘉等。另外,中国传媒大学艺考中心特聘高级讲师果扬也是播音界的老前辈,国家一级播音员,国家级播音主持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他的作品屡获国家级奖项。

  专家们分别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就影视艺术各个专业的学习,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强调理解力、想像力等内在素质对艺考之路的重要性,并与岛城学子分享了自己教学中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报艺考不能盲目

  随着近年影视繁荣,明星的成功和光鲜引发了无数少男少女的艺考梦,全国涌现出日趋火爆的艺考热。安振吉老师说每年上海戏剧学院考试的时候学校都要雇保安维持秩序,因为报考的学生实在太多了,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着考场。果扬也透露上世纪60年代全国只有中国传媒大学一所院校有播音主持专业,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不下400所大中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每年有上万学子在学播音主持。

  但这种“繁荣”丝毫没有让两位老专家感到喜悦,反而多了一丝担忧,“市场消化不了这么多的播音员和主持人,家长也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学生就更是混文凭了。”果扬老师认为,决定要走艺考之路,首先要考虑自己具不具备学习艺术的外在条件,以播音主持为例,首先要看自己声音是不是圆润,形象气质是不是好,甚至包括发声器官是否健康,如果不符合就不要凑热闹报考,“大牌明星宋丹丹当年考广院(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前身),初试就被刷了。因为她兜齿,就是地包天,牙齿咬合有问题。”所以,果扬老师建议大家艺考不要盲目跟风。

  明星不单拼颜值

  近年来,很多艺术院校在表演系的招生面试时,都出台了“不准化妆”的明文规定,网友调侃“只有整容后再来了”,整容在艺考生中的确已并非新鲜事儿,且目前院校对此也没有明文禁止,官方态度基本都是“不提倡”。对此,安振吉称,表演系考试不是挑美人,要看考生是否具备舞台素质、是否适合表演,“这自然包括一定的外部条件,五官、四肢、声音都是要考查的,要有点艺术品的雏形,但并非只要漂亮就行,作为演员塑造的人物形形色色,关键要有个性。”而在安振吉看来,有个性的演员都是会做人的演员,是用功的演员。果扬老师也特别推荐了今年青岛广电影视艺术专修学校优秀学员毛泰戈为例,毛泰戈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考试中从全国90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8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大学的入门券,“这个成绩含金量特别高,非常不容易,毛泰戈是个非常用功的学生,去年暑假他参加广电的培训,每天晚上8点半下课之后他还要来宾馆找我上小课,他将来一定会成功的,因为他比别人付出得多。”

  据了解,在今年暑假,安振吉老师、果扬老师还将和中戏、北电、山艺、浙江传媒等其他多所名校的专家专门来青,为岛城的艺考学子授艺传道。(记者 章芳)

相关阅读

名师专家 艺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