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不强大天不容"将播 六六下一部作品中医题材

2016-05-23 15:3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女不强大天不容》剧照



  由六六编剧,海清、杜淳等主演的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曾定档3月10日在东方卫视首播,不过在开播前夕却突然宣布延播。如今,这部戏终于重见天日,宣布定档5月31日。六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删了一些情节。虽然此次遭遇了一些挫折,但这并没有挡住六六关注现实题材的脚步,下一步她打算写一部关于中医的作品。

  新剧复播:

  删戏份后月底亮相


  《女不强大天不容》是编剧六六与海清的五度合作,讲述海清饰演的女主角郑雨晴从大学毕业进入报社实习开始,一直到她35岁临危受命晋升为社长,在互联网浪潮之下带领报社走出困境。该剧此前曾定档3月10日首播,开播前夕却突然宣布“因制作周期问题暂时不排播”,但据知情人透露,撤档或因涉及一些敏感事件。日前,该剧再次宣布定档5月31日在东方卫视首播。谈及复播感受,六六表示得赶紧播出了,“不然每出现一桩事就得删一段。”原来,《女不强大天不容》在延播期间做了一些删减,据六六透露,剧中海清和杜淳不仅有吻戏,还有床戏,拍摄时候六六曾在床下督导,甚至想要亲自示范,如今这些镜头都已被删了。对于这些删改,六六无奈称对自己太不公平。

  不是女权:

  女强是不同的概念


  《女不强大天不容》光听名字就被很多人当作是宣扬女权,在电视剧开拍之前,包括海清在内的许多人都对六六取的剧名有过疑虑,认为太“过”。六六表示,她用的是“女强”而非“女权”,“我一直认为所谓的女权主义,要求跟男性平等,是因为它本身不平等才会这样要求。但今天男性跟女性已经天然平等了,我们接受同样的教育,不会因为你是女孩,高考时就加几分或减几分;工资待遇也是统一的,都是看业绩考核……于是在这个被量化的时代,男女已经实现了平等。”所以六六反而认为,这时候再强调女权是对男性的不公平,“男性会要求男权的”。在六六看来,真正的女强就是求仁得仁,“什么叫求仁得仁,就是说你想要的都实现了,就是一个女性内心要容得下所爱的人比自己弱。比如有一些女性特别优秀,但是单身,原因是还没找到比她更好的男人与她相配,这就不是一个女强的表现。”

  直击媒体:

  非常高兴能被吐槽


  写媒体题材,难道不怕被媒体圈吐槽吗?六六坦言她还真担心有些“失真”,“我其实一直都有这种担心,我的每部作品播出前我都战战兢兢,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评价。我不是医生,但我写了《心术》,当时医生们的吐槽让我羞愧得无地自容。但我后来发现,吐槽归吐槽,喜欢归喜欢,直到今天《心术》还在反复播出,如果卫生系统觉得有一部戏能够代表他们的心声,那就是《心术》。我从过去的害怕被吐槽,到现在很高兴地接受,因为这说明大家在关注我”。

  这部剧是六六第一次做制片人,她形容是“天选”的,“真的是突然发生的。人的一生会碰到很多扑面而来的问题,可你根本没准备过,怎么办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逃避,包括我,但我后来又想舍我其谁,因为这戏必定是顶着我的名号,所以我还是扛下了这个担子。”

  关注现实:

  下部作品要写中医


  六六的写作有一个特点,写的一定是生活中遇到的人生难题,“我带着问题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进行创作,如碰到看病难,我就写《心术》;住房难就写《蜗居》;孩子教育的问题写《宝贝》;如果爱情有问题了,我就写《王贵与安娜》。”

  下一部作品,六六打算写中医,“因为我在找一个‘气’,就是所谓的‘术’,我要找到一个器具去承载我对人生道路攀登的困苦的描述,于是我找到了‘术’,就是学中医的道理。”为此六六特地去学了中医,包括拜师、参加大型义诊、听课、研读《皇帝内经》等等,跟专业中医师探讨,然后诊治病人,“我们家现在弄得跟诊所一样。”通过中医的学习,六六把人的病分三种,“一种叫与天不和,一种叫与地不和,一种叫与人不和。与天不和的病如时节病,比方说感冒、流感等;与地不和,比如拉肚子,被鱼刺卡了,或者骨折了;第三种病90%的人都会得,那你就要去探究为什么会生这种病?哪些人会生这种病?他们的共性和区别在哪里?你要去追根求源。”这本书六六争取在年底之前写完,当然也会拍成电视剧。 

  本报记者 刘礼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