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秘真人秀编剧工作 "挖坑"引明星往里跳

2016-05-22 14: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尽管打着“真”的牌子,但在观众心目中,电视真人秀依然很神秘。很多人好奇,真人秀节目到底是不是照着剧本来演的?日前,记者通过对《全员加速中》的潜伏式观察和《奔跑吧兄弟》节目组的采访,为大家揭秘一下真人秀编剧这个神秘的工作。就像《奔跑吧兄弟》总编剧王璐概括的那样,真人秀有框架,但不会具体到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传统剧本上写着‘尖叫’二字,综艺编剧不过是设计了过山车,叫不叫随你”。不过据记者观察,真人秀的编剧可不止如此,有时候不仅负责“挖坑”,还得通过“友情提示”和“选择性忽略”等手段,以引导明星往坑里跳。

  真人秀也编:“跑男”就有8个编剧

  从《爸爸去哪儿》《花儿与少年》,到现在正在热播的《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全员加速中》,观众对真人秀一直充满好奇,这些节目到底是不是按照剧本演的?之前,各大真人秀节目组对这个问题讳莫如深,生怕一说真人秀有编剧就成了节目全是编的了。如今,随着真人秀节目的成熟,很多节目组也敢于坦诚相告,告诉观众他们其实是有编剧的。《奔跑吧兄弟》的总编剧王璐就说,“跑男”实行的是总编剧中心制,现在编剧组有8人,1男7女,“想不到吧,一档如此热血的活力综艺,居然是女编剧唱绝对主角”。

  不过,王璐也坦言,大家对于真人秀编剧这个工作误解很深,“当时从韩方引入‘编剧’这个工位的时候,应该翻译成‘作家’会更好,因为编剧这个称呼太容易让大家浮想联翩了。和很多人一样,最早我也以为编剧是要给真人秀设定剧情,甚至是让明星配合去表演,从而让节目中的情节发展更具看点。但接触之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常规意义上的影视编剧和综艺编剧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同样是编剧:真人秀设计主题和情境

  那真人秀编剧和影视编剧到底有什么不同?王璐说,以“跑男”为例,编剧的工作内容就是确立节目主题,根据艺人性格和录制环境,设计相对来说最为合理的节目框架和游戏环节,“这一期玩什么主题、请什么嘉宾、玩哪些游戏、需要哪些道具、以及游戏的具体规则是什么,这些都是由编剧策划制定的,我们的工作截止到现场跟嘉宾交代清楚游戏规则。至于设计出的游戏嘉宾要怎么玩、谁输谁赢完全是现场自然发生,我们绝对不会干涉。用一句话高度概括就是,传统剧本上写着‘尖叫’二字,而综艺编剧不过是设计了过山车,叫不叫随你”。

  大家不免好奇,编剧对剧情的设计到底会进行到何种程度?剧本设置与明星真性情流露的边界又在哪里?对此,王璐表示无奈,这个问题本身就已经给综艺编剧“定罪”了,“我们设计的是主题和情境,剧情是靠嘉宾们玩出来的,绝对不是编出来的”。在王璐眼中,“真人秀最大的魅力,就是你不知道录制过程中会发生什么。即便‘跑男’录到第四季,我们已经很了解成员们的思维方式,但还是猜不到每个游戏他们会怎么玩,更从来不会预设他们的输赢。大家看到的明星表现全部都是真性情流露,因为他们的投入和真实是我们最努力保护的部分。真人秀节目归根结底看的不是游戏本身,而是人”。

  有心理预期:已经提前为明星“挖好坑”

  而《全员加速中》在青岛录制的时候,记者就看到,有时候节目的走向确实不一定按照编剧设定的方向走,比如在一个推选卧底的环节,加速队员们就你来我往地要把对方推选为卧底,编剧们这时的反映和观众一样,就是在吐槽加速队员的表现,“谁谁谁是不是傻啊,怎么会选他呢?”,而最终的结果也不是编剧们之前预想的,“怎么会是他?我真是疯了。”

  不过,不要以为真人秀节目就真的是明星嘉宾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编剧们完全不干涉。其实,在明星们还没开始玩的时候,编剧们就已经为他们“挖好坑”了。王璐说,每一项游戏,编剧和导演组都会亲自测试,“一方面是为了‘跑男团’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对节目的好玩程度试出大概的心理预期。对于那些特别虐的环节,还会特地衡量嘉宾们的接受程度”。王璐爆料:“大多情况下,现场录制的效果都比我们内测的效果好笑无数倍,甚至有时候游戏还没开始玩大家就已经笑翻了,因为七位嘉宾站在那里就是一台戏。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更像是家人,每人都太生动了。”

  会友情提示:引导节目向预期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编剧也会进行“友情提示”,以引导节目向着期待的方向发展。比如《极限挑战》第一期中,张艺兴在出租车上刚好听到孙红雷的“寻人启事”,接着又擦肩而过,这个剧情像极了电视剧中跌宕起伏的桥段,被不少观众吐槽编得太假了。《极限挑战》总导演任静解释说,其实这个桥段并非编剧编出来的,但编剧也功不可没,“拍摄前我们会到现场进行多次看景,对每一个拍摄细节都进行过严谨的方案设计,并就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出各种沙盘推演,所以,虽然哥哥们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相遇,我们不可能完全提前预知,但我们会给予他们一些提示,比如‘也许你应该去熟悉的地方去寻找’等”。

  《全员加速中》在青岛录制的时候,记者也看到一些“友情提示”,比如在录制过程中就有一位工作人员举着牌子,上面写着“质疑贾乃亮和杜淳”,于是加速队员们就很听话地开始把矛头引向了这两个人。在追捕行动开始后,节目组就提醒猎人不要这么快抓住加速队员们,于是猎人们也只能选择性忽略。比如,林允和大张伟躲藏在树丛中,每个人身后各跟着一个摄像和编剧,总共六个人躲在不大的树丛中是非常明显的,但两三位猎人经过,都没有发现他们,只能说这些猎人为了剧情眼神突然不好了。

  本报记者 刘礼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真人秀 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