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艺术讲堂5月开讲 听提琴名家"谈琴"(图)

2016-05-04 10: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亲近小提琴、大提琴名家,在他们的引领下往古典音乐世界沉浸更深一些。 5月,青岛大剧院崂山艺术讲堂将开讲“大师课”。就职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演奏家柴亮与大提琴演奏家俞明青,分别于5月15日、5月21-22日举办讲解式音乐会及大师课,为岛城琴童及古典音乐爱好者授业解惑。

  柴亮主讲“从琴房到课堂”

  15日,柴亮将亮相大剧院。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纽约茱丽亚音乐学院的柴亮,集小提琴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为一身,他演奏的足迹遍布五大洲;作为指挥家,于1998年执棒美国纽约市雀尔喜交响乐团在美国举行首演,2012年起担任北京Accent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作为教育家,1997年,帕尔曼离开在纽约大学的教职,柴亮以突出的演奏技艺和教学水平成为两名继任者之一,柴亮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小提琴教研室主任。柴亮此次来青讲座定名为“从琴房到课堂”,柴亮要给大家讲述关于练琴方法的一些具体技巧,告诉练习者右手如何发力,右大臂的正确发力可以改变声音本质等等高端的演奏方法。柴亮还会对演奏者进行音乐上的训练,练习揉弦的方法,通过改变揉弦来改变演奏状态及音乐表演。

  俞明青关注音乐素质教育

  21、22日,俞明青会为家乡琴童、老师开讲“大师课”。俞明青,1956年出生于中国青岛。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现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古典室内乐团团长。

  俞明青此次讲座不仅针对大提琴的教学,他认为音乐教育不仅是技术概念,同时也是重要的艺术道德概念,崇师德就是敬业爱生,就是忘我奉献,就是在授业解惑的教学中首先自己要做到德才兼备。在讲座中,他会告诉教师“坚持教学方法的求新求变,使自己的教学质量经得起实践评价,做教学与演奏兼俱并进的多元复合型教师。 ”并且现场传授他的“心练”概念。所谓“心练”,就是一次次静默歌唱的过程,就是对作品内涵的反复揣摩,就是乐律与气韵的深度发掘。 “心练”与“手练”相辅相映,内心歌唱与肢体形态才能达到完美统一。 (贾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