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狼召集大半个摇滚圈 详解《礼物》幕后故事

2016-04-10 11: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是歌手》第四季前晚落下帷幕,当晚最有情怀的一首歌也最轰动的一首歌,莫过于一首致敬张炬、致敬华语摇滚的《礼物》。这首歌汇聚了老狼、汪峰、栾树、丁武、高旗、李延亮、周晓鸥、马上又、陈劲九位歌手,中国摇滚界“半壁江山”首次汇聚在舞台上。《礼物》唤起了关于华语摇滚的往昔怀念,而促成这次合作的,是岛城著名DJ立波。由老狼一条“醒了电联”微信开始,这场融合了回忆、友情、情怀的大聚会就此展开。

  立波牵线续前缘

  半个月前的早晨,立波接到老狼一条“醒了电联”的微信,开启了《礼物》这首歌从2005到2016的接力。“老狼一早给我微信,我知道他找我有事。他问我说能不能联系到栾树,谈谈《礼物》这首歌。当时栾树在札幌滑雪,札幌是栾树好朋友、亚洲鼓王Funky的老家。老狼说,‘《我是歌手》总决赛有“帮帮唱”环节,我想找几个哥们一起唱《礼物》’。”立波随即联系了栾树,当天栾树就把《礼物》的伴奏发给了老狼。

  老狼与栾树首次同台也是在青岛。2000年7月,青岛中山公园内举行“青岛国际海洋节”演出。立波作为演出的策划,见证了两人的结缘。“当时老狼和栾树恰好同一天登台,在去往演出现场的路上,两个人还互相推让对方当压轴歌手。”这次合作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今年年初,老狼、小河到青岛拍MV,还通过立波约栾树见面吃饭,“自从2000年在青岛同台后,两人再没碰过面。每到青岛,老狼特别想念栾树;在北京距离不远,谁也没碰见过谁,毕竟两个人互相欣赏。”这次在长沙同台,也算了却一桩心愿。

  11年后,老友重聚

  当晚在《我是歌手》舞台上,有栾树、丁武、周晓鸥这样的摇滚老炮儿,也有汪峰这样出场费数百万的天王,还有陈劲、高旗这些难得出现在综艺节目里的摇滚歌手。立波坦言,在《礼物》这首歌面前,所有歌手只有一个身份:张炬的朋友。2005年,栾树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演唱者集中了当时摇滚界中坚力量;当晚登台为老狼帮唱的八位歌手,都是2005年的原唱者。时隔11年,老友重聚。

  演出之前,栾树邀请立波一起到长沙,见证这难得一见的盛况,立波婉拒了。“我不追星,你们玩好了比什么都好。《礼物》这首歌大家都喜欢,很温暖。成全一件美事,我远远看着,很温暖,在家里电视上看着,也是很好的事情。”实际上,《礼物》在2005年刚面世,立波就促成了主创团队的青岛签售。当时栾树带着许巍、张楚、马上又、姜昕、陈劲等在青岛签售这张唱片,还在当时的焦点酒吧开唱,为岛城乐迷献上了经典一夜。这张专辑的出品人许晓峰前晚也出现在现场,他当时成立了创盟唱片,推出的唯一一张唱片就是《礼物》。现场见证11年后的《礼物》,许晓峰感动得不得了。

  怀念张炬的那片树林

  1995年5月11日,唐朝乐队贝斯手张炬在北京遭遇车祸去世,年仅25岁。立波介绍,张炬在一代摇滚人心里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张炬是当时摇滚歌手里家境最好的。他的爸爸铁牛曾经出演过《南征北战》、《西游记》。老爷子做饭特别好吃,栾树、许巍等北漂歌手特别喜欢去他家里蹭饭,铁牛对孩子们特别好,‘来的都是我儿子’。张炬意外去世,当时大家很悲伤。到了1997年,这些摇滚歌手聚集起来,做了一张《再见张炬》。当时栾树已经是马术冠军了,他写了一个小样给我听,很唯美,很好听。两个月后发了专辑,栾树写的《那一天》做了这张专辑的主打。”

  “一晃到了2005年,小栾跟我聊过,要给张炬再出一张纪念专辑。当时外面有不同意见,但小栾想了五分钟,决定要做这件事。他用一晚上写了《礼物》的旋律,把梁芒叫来写歌词,赶在5月17号张炬生日之前,作为一个礼物送给张炬。”

  中国摇滚圈里各种倾轧不断。栾树为张炬写歌,也有嘲讽称“他想拿张炬赚钱”,栾树表示,如果为了赚钱,没必要做这件事,“我就想给张炬一个礼物”。立波透露,《礼物》发行后,栾树把版权、费用、录音费等都结清了,一共挣了四万。“他拿了三万先送到张炬爸爸手里,剩下一万买了树苗,种在西坞马场里,组织了鼓三儿等人一起植树,现在长成树林了。小栾很高兴,当时一棵棵小树苗,现在每棵树的价值都很高了。”

  一不小心用力过度

  在《我是歌手》总决赛现场,老狼和帮唱的歌手都很激动。立波表示,其实老狼也是当年“青铜器”乐队的主唱,骨子里也有摇滚的东西,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想着《礼物》这首歌,还想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唱这首歌。

  在总决赛现场,汪峰等几位歌手集体走音,演唱效果不如预期理想。立波解释,电视转播现场不太适合摇滚乐演出,“摇滚乐的舞台演出注重现场,电视节目更多呈现在演播厅里,更加精细。摇滚乐真正本质的、豪放的东西打不开。电视现场收音,影响了大家的听觉享受,所以容易出现这种‘车祸’。现场演出汪峰开口时有点啸叫,说明现场音响调教有点问题。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也说,‘大家用力过度了’。”立波坦言,之前中国摇滚有太多负面新闻,但《礼物》这首歌很正面,主题温暖,歌词向上,“大家很激动,终于有一首摇滚歌曲能够上主流电视台,所以不小心用力过度了。”

  立波认为,当年《礼物》是一张被低估的唱片,“南北地域差异以及对摇滚乐的理解不同,这张专辑像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没能像港台明星那样受到美卡音像企宣们的青睐,我的同行DJ没有人收到过这张CD,因而这张专辑透过媒体宣传释放的效用,比预期差了太多,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11年后,这张专辑已经被炒到了888元的天价了。“错过了就买不到了,一点办法没有。”立波透露,他已经建议栾树再出一版《礼物》,满足歌迷的期待。 米荆玉

相关阅读

老狼 摇滚圈 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