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不是救"视"良药

2016-04-08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付晓晓

  如果不是柯以敏事件,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超级女声》今年回归了,不过阵地由电视转向了网络。作为元老级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不仅推出了一批草根歌手,也推出了一批明星评委。仅《超级女声》这档节目,关于评委的故事就够说个三天三夜。柯以敏、黑楠、高晓松、包小柏都曾制造过热门话题。评委,绝不是字面意思里的“点评”那么简单,很多时候,他们比选手还有戏。

  评委最具话题性的时候自然是选秀最火爆的时候,在验证了评委对节目收视率的拉动作用之后,节目邀请的评委越来越大牌。常规选秀节目逐渐式微,换汤不换药的新式选秀卷土重来,评委的身份则变成“导师”。开“导师”风气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请来了刘欢、那英、庾澄庆和杨坤,四人之间斗嘴、玩闹、抢学员,将观众的视线从选手身上拉到了他们身上。到了第四季,节目遭遇审美疲劳,民间高手也没什么可挖掘的了,于是周杰伦出场了,作为华语乐坛标杆性人物、无数年轻人的青春偶像,周杰伦几乎靠一人之力撑起了“好声音”收视的半边天,很多网友直言:看“好声音”就是为了看周杰伦。当评委或许是个轻松又赚钱的工作,到热门节目里一亮相,动动嘴皮子,高曝光率有了,天价酬劳也到手了。有些明星成了“评委专业户”,从这个节目里穿越到那个节目里,比如高晓松,以评委身份参与过众多音乐节目。也有些节目,选手没怎么换,翻来覆去地炒“选秀回锅肉”,把节目形式稍微调整,再把评委换换,就成新节目。

  评委的作用真的很大吗?2013年《中国最强音》请到的评委是罗大佑、陈奕迅、郑钧、章子怡,这样的组合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但是结果怎么样呢?罗大佑的严厉和章子怡的眼泪成为节目组嚼不烂的梗,反复剪辑进宣传片里,而选手们,直到节目播完,一个让人记得住的也没有。去年,《中国之星》请到了“摇滚教父”崔健,但是崔健的个人魅力真的可以牵住观众的心,让他们从头看到尾吗?收视情况证明,不会。评委不是救“视”良药。若没有节目质量的保证,评委再怎么折腾,也掀不起大的浪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评委 柯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