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昨看片 巩俐让无情妖精变有情

2016-02-05 09: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4日,将于猴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下简称《三打白骨精》)在青岛万达影城延吉路店举行了一场看片会。巩俐饰演的白骨精不仅造型美艳绝伦,更是在冷酷与狠毒之外有了更深层次的悲情内涵。郭富城版的孙悟空谈不上突破,但有20多年舞蹈功底的他还是把美猴王的动作都演绎得颇为生动。

  妖精升级:巩俐“没有呼吸”的演出

  观众第一次看到,在一个西游故事中,妖精成了浓墨重彩的人物,白骨精贯穿起了所有人物的命运和选择。为了丰富白骨精这个人物,郑保瑞给她增加了“前世”,她原本也是一个人,在16岁的时候被认为是给村里带来疾病的不祥之兆,被送到山上喂了老鹰。因此她宁肯为妖,不愿再为人。而吃了唐僧肉,她就可以避免做人的轮回,永世为妖。这样的改编,让一个原本无情的角色变得有情,她的冷酷与狠毒背后,是无边的孤独与悲哀,正是因为体会到了这个角色强悍下的可怜,所以唐僧就算死也要“渡”她。

  为了演出妖气,巩俐自己琢磨出了一种“没有呼吸的表演”,巩俐认为白骨精是妖,所以她身上应该是一种“虚”的气质,比如她走路的时候不是在“走”,而是在“飘”;她说话时总是说得很慢,但打的时候就会很快,对比起来就更狠;而且即使白骨精在生气时,观众都不会看到她有喘息和呼吸的镜头,这就给人一种特别冷的感觉。

  尊重原著:还原沙僧的蓝色外貌

  《三打白骨精》明星云集,郭富城、小沈阳、罗仲谦和冯绍峰分别对应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和唐三藏师徒四人。故事从唐三藏在五指山救下孙悟空开始,前30分钟时间将《西游记》中第十九回“云栈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经”,以及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战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净”等内容囊括其中,让师徒四人相聚,然后跳过“偷吃人参果”和“大闹五庄观”的章节,直接上演了“尸魔三戏唐三藏 圣僧恨逐美猴王”的三打白骨精的故事。

  剧组还根据考证还原了沙僧本来的蓝色外貌,郑保瑞说:“虽说是史无前例,但据考证,原著中的沙僧即是蓝色,不黑不青蓝靛脸,两只圆睛亮似灯。”小沈阳演绎了一个东北风味十足的猪八戒,同时还师承《西游·降魔篇》中猪刚鬣的俊美,白骨精摸着猪八戒的脸说:“原来是小鲜肉啊!”让观众笑喷。猪八戒与沙僧一个逗哏一个捧哏,贡献了影片大部分笑点,其中猪八戒劝慰孙悟空的一句“师父才几岁,你都多大了,还跟他计较?”笑爆全场。

  不只是打:富有思辨的善恶交锋

  郭富城饰演的孙悟空虽然在眼神上不及六小龄童“火眼金睛”的灵动,但有20多年舞蹈功底的郭富城在孙悟空的言行和动作上都表演到位,而且借助特效化装技巧,塑造了一个身材更为强壮、更富有力量感的美猴王形象。

  而在故事呈现上,“三打”的每一打都是叙事的升级,白骨精与孙悟空的第一次交锋中,是白骨精扮成老太太试探一下唐僧和孙悟空,发现打不过孙悟空,于是“二打”是白骨精的智斗,她约孙悟空单独见面,从两个“妖”的角度跟孙悟空“谈心”,她吃了唐僧永世为妖,孙悟空则可以摆脱紧箍咒,各得其所。孙悟空也犹豫过,但最终他对唐僧还是忠诚的。

  第“三打”,则是唐僧宁肯舍弃自己的性命,也要超度白骨精。影片中的唐僧并不是一味不识妖、错怪孙悟空,而是他相信众生皆善,即使是千年白骨精也能用佛法超度。而在“三打”中,与白骨精、唐僧分别角力的过程,也是孙悟空成长的过程。

  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三打白骨精 巩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