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诀""万万没想到"昨上映 网络购票超6成

2015-12-19 09: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8日,电影《寻龙诀》和《万万没想到》上映,犹如两盘贺岁档的“硬菜”,掀起票房高潮,截至当天14时,《寻龙诀》首日票房就已过亿。接下来还有《老炮儿》《恶棍天使》等影片上映,贺岁“摸金”哪家强让人拭目以待。其实随着各种网络购票平台的发展,这些影片的较量早已展开,统计数字显示,目前网购影票的票房占比已超过6成。

  大片登场:《寻龙诀》上映首日票房过亿

  如果说今年贺岁档谁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片”,无疑首推《寻龙诀》。在制作上,三家主要出品方万达、华谊兄弟和光线均是内地著名的民营电影公司,演员阵容更是星光熠熠,陈坤、黄渤和 舒淇主演 摸金 校尉三人组,Angelababy出演初恋情人,夏雨颠覆性饰演古董经纪人“大金牙”,刘晓庆出演的大反派、邪教组织头目虹姐也是演技大爆发。

  “大片”当然不只是投资规模、创作阵容上的豪华,更应在品质上成为行业标杆。《寻龙诀》的导演乌尔善是近年来崛起的在魔幻题材和视觉特效上颇有建树的青年导演,其此前执导的《画皮2》一度是国产片票房纪录的保持者。此次他用了两年时间筹备《寻龙诀》,编剧张家鲁、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等人前后更改了18稿剧本,在《鬼吹灯》原著小说的基础上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打算在美国金盆洗手的胡八一、王凯旋和Shirley杨因为重现的“彼岸花”而重回古墓探险的故事。

  影片90% 以上的镜头运用视觉特效,特别请来奥斯卡视效奖获得者道格拉斯亲自操刀,但其探险和魔幻风格有别于西方同题材影片,除了八卦、风水等中国特有文化因素,更依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呈现“奈何桥”“鬼门关”等地狱元素,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探险片”。剧情上几个主要人物之间情义纠葛循序渐进,嬉笑怒骂中不失“爱的真谛”,在剧情设置、特效制作、演员表演方面均无明显短板。上映首日票房已突破1亿元。

  网购火爆:各平台烧钱争份额观众得实惠

  除了《寻龙诀》首映日票房火爆,当天上映的《万万没想到》也表现抢眼,影片改编自热门网剧,故事仍以网剧中的王大锤为核心,这个小妖每天自我幻想为英雄,却无奈笨手笨脚,总是好心做坏事,被村民乡亲嫌弃,直到有一天,虎妖出现,唐僧师徒路过,一连串意外之下,他在心上人小美和失去法力的孙悟空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的英雄梦想。草根逆袭的故事和“包袱”、段子层出不穷的剧情,很合90后年轻观众的胃口。截至当天14时,其票房也达到了3500多万元。

  网购平台的兴起在贺岁档的票房热潮中同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寻龙诀》此前在预售阶段,票房就达到了5000万元。有统计显示,2015年网购影票已经占到了电影票房60% 多的市场份额,中国有63% 的影迷目前选择网络购票,除了更方便、快捷,最大吸引力当然是价格优势。目前,百度糯米、淘宝电影、微信电影等众多平台都开展售票服务,互联网公司都是先通过烧钱来争夺更多的流量和市场份额,宁肯自掏腰包来补贴巨额优惠造成的影票网络价格与影票最低限价之间的差额,而影院和片方的利益目前来说并不受影响。

  花样营销:影片上映前已开启“疯狂路演”

  贺岁档的战火早在影片正式上映前就展开了,随着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票房的崛起,片方越来越重视局域电影市场的开拓,此前影片上映前大都是在北京举行首映礼,然后影片上映后在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少数几个城市举行演员的观众见面会。而现在很多影片都提前开启了“疯狂路演”模式,主创所到城市往往达到三四十个甚至六七十个之多,《恶棍天使》《万万没想到》《一念天堂》等多个剧组成员日前都来青造势,邓超坦言,之所以和孙俪兵分两路跑路演,也是希望可以多走几个城市。

  除了预售、点映和路演为影片造势外,管虎执导、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更是早早开始了吸金模式,先于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老炮儿工体演唱会”,除冯小刚、李易峰和吴亦凡等剧中主演献唱,更有崔健、赵传、唐朝乐队、黑豹乐队等圈中好友助阵,演唱会门票被抢购一空。

  据了解,《老炮儿》全球首映礼将在北京水立方举行,此前电影的首映礼大都是片方自掏腰包举行,虽然可能要花费数百万元,但门票大都是以赠送为主。《老炮儿》却与百度糯米平台合作,开启首映礼门票在线预售的新模式,118元、198元、217元、297元四个价位档的李易峰专区和吴亦凡专区门票,都被粉丝们瞬间秒杀,门票在4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

  ■导演乌尔善专访

  拍中国味道的探险片


  《寻龙诀》上映,却引发了一场对《九层妖塔》的“花式吊打”,这就是“作文”撞题的悲哀了。与《九层妖塔》最大的不同是,《寻龙诀》在改编上拿捏的尺度比较得当,乌尔善认为:“《鬼吹灯》里涉及的知识非常庞杂,涉及着很多传统文化加上民间传说,这是《鬼吹灯》特有的魅力。所以我提议邀请天下霸唱参与了编剧,他使电影保持了一种味道,这个味道是《鬼吹灯》独有的,像美国也有很多的探险电影,它们都带着自己的文化气息。”乌尔善认为拍一个中国式的探险故事,关键要找到自己独有的味道。

  《寻龙诀》中,乌尔善想呈现生者与死者的较量,讲一个活人进入死亡世界的冒险故事,“我觉得它背后一定要有一个不可替代的我们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在全世界各个民族里面,有些民族对死后的世界非常在意,中国人就是如此,所以中国的墓穴文化是非常丰富的,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样貌。我送给编剧们《中国盗墓史》和《黄泉下的美术》两本书,里面把中国人对死亡的看法,对死后世界的想象完整阐释,有大量的墓穴文化研究作为依据,我和编剧、概念设计团队还去了多个地下墓室进行实地考察,其中有些变成了我们创作的素材。”

  本版撰文/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