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小孩"也有春天

2015-11-27 09: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青岛往事》里,未满十三岁的小满仓和病重的母亲从山东潍县前往青岛寻亲,母亲病死在半路,小满仓独自前行,一直向东,终于见到了母亲所说的大海。在青岛,孤苦无依的他遇到了恩人、兄弟和恋人,逐渐成长。他是一个“笨小孩”,谨记母亲的教诲,“我比别人笨,所以我要比别人拙。别人坐着,我要站着;别人站着,我要走着;别人走着,我要跑着。”就这样,王满仓谱写了他在青岛的传奇故事。

  “笨小孩”也有春天。作为第一代移民,王满仓和青岛这座城市一起成长,从一个忠厚老实、看似脑子不灵光的“笨小孩”,经历了商海沉浮,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并积极投身革命事业,接受了国恨家仇的洗礼。与此同时,从开埠早期到抗战前后,青岛也在跌宕起伏的时代里,形成了独特的城市风貌,在历史上刻下了独属于青岛的城市传奇。

  在导演张新建看来,这是一个关于个人的正能量的故事,王满仓的经历颇具励志色彩,让人们看到成长的力量和蜕变的惊喜。这更是一段关于青岛这座城市的历史,可以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百年前的青岛旧貌,记起乱世里的风物与人情。两者交织,为青岛书写了动人的传记。

  人是城市的主题,城市是人的归宿。《青岛往事》是编剧赵冬苓为青岛量身打造的城市传记,在商战传奇与情感故事的勾连中,为城市涂抹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剧中会聚了黄渤、傅淼等多位青岛籍演员,戏里戏外,他们都伴随着城市一起成长,更加凸显了人与城市的情谊。这也让很多青岛观众倍感亲切,现实与往事仿佛拥有了更鲜活的联系。付晓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