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28日青岛开赛

2015-10-26 09: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再一次,属于中国的未来的最棒小提琴手将在青岛斗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1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将于10月28日至11月8日在青岛市举行。来自全国的27名青年组选手、27名少年组选手将齐聚岛城炫技,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协会会长盛中国领衔的评委会,则将在岛城评出最美琴音。

  54名选手,争夺最高2万奖金

  始于1981年的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是文化部主办的“文化艺术院校奖”系列赛事之一,每3年举办一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以 “鼓励优秀小提琴演奏人才,繁荣中国小提琴作品创作,提高全国小提琴专业教学和演奏水平”为宗旨,选拔、培养优秀音乐人才,促进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

  比赛至今已在北京、上海、沈阳、青岛等地举办了10届,本届是继第8届、第9届、第10届之后第4次在青岛举办,已经成为青岛市政府打造“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

  第11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设青年组和少年组两个组别,两组分别产生6名名次奖和鼓励奖、中国作品演奏奖等奖项。其中青年组第一名将获得两万元奖金、少年组第一名将获得一万元奖金。

  经过初选,青年组、少年组各有27名选手入围第一轮比赛,他们都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各大音乐院校以及附中的学生。54名选手将经过三轮淘汰赛,角逐最后的名次和奖金。

  盛中国领衔,国内顶尖评委坐镇

  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选手代表着中国小提琴的未来,而评委团则是由国内顶尖小提琴家、小提琴教育家组成。据悉,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由盛中国担任,中央音乐学院资深小提琴和室内乐教授王振山、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和中提琴教研室主任俞丽拿出任评委监审。

  丁小雷、冯雁、何弦、李开祥、李齐华、李晓育、刘玉霞、刘云志、MathiasBoegner、宋强、童卫东、韦玮、张提等组成评委团,他们都是来自各大音乐院校的著名小提琴教授以及交响乐团的小提琴首席。

  最低20元,市民可现场听琴

  全国最高水准的青少年琴手比赛,岛城市民可以全场聆听,并且以最低20元、最高50元的惠民价格享受提琴盛宴。据悉,三轮比赛都将在青岛音乐厅举行,10月30日-11月1日第一轮比赛;11月3日-11月5日第二轮;11月6、7日,第三轮比赛举行。三轮比赛每场票价均为20元。11月8日,第11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举行,音乐会票价也采取惠民价,分别为30元、50元。市民可到青岛音乐厅现场购买门票、到青岛大剧院购买颁奖音乐会门票,也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比赛官方微信了解详情。 本报记者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小提琴 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