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巴比伦》亮相东京电影节 岩井俊二求票

2015-10-23 10:3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28届东京电影节昨晚举行红毯仪式暨开幕典礼,青岛独立制片人刘小与《少年巴比伦》导演相国强、主演董子健、李梦一起踏上红毯,该片将角逐“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桂冠。这是青岛制造的电影长片首次亮相国际A类电影节,刘小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青岛作为影视之岛近年来大力支持本土电影事业;《少年巴比伦》作为青岛投资、青岛拍摄的电影,带有深刻的青岛烙印。这部开山之作也将确立投资方的精品路线,展现岛城电影团队的人文情怀。

  岩井俊二来要票

  《少年巴比伦》改编自路内同名小说,由两家青岛独立制片公司帝帕客文化传媒、青岛爱润东方影业联合投资制作,去年六月起全程在青岛取景拍摄。该片以上世纪90年代为背景,路小路技校毕业进入戴城化工厂,在叛逆和荒诞的青春时光里遇到了魅力四射的厂医白蓝,开始了青春期最刺激的历险。“巴比伦”寓意“面临坍塌的繁华”,《少年巴比伦》风格幽默,节奏流畅,从人文视角对工业时代进行深刻解读。董子健活力里带着痞气,李梦大气而风情,该片也被影评界称为“工厂版《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今年上海电影节上,《少年巴比伦》入围了亚洲新人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导演相国强十月份入围金马奖“最佳新人导演”,如今该片又受邀参加东京电影节。该片制作人刘小表示,“《少年巴比伦》在上海的点映提前一个月门票卖光,作家路内只好站着看完了全片。这次在东京电影节也是门票售罄,岩井俊二导演刚才打电话想要一张观摩票,我确实没有了,最后好不容易从朋友那里匀了一张。”据悉,《少年巴比伦》还入围了第11届中美国际电影节,主创团队将于11月3日踏上洛杉矶好莱坞的星光大道,角逐金天使大奖。

  水准比票房优先

  《少年巴比伦》是刘小领衔的青岛电影团队初试啼声,导演相国强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讲师,也是跟刘小合作多部作品的搭档。刘小表示,得益于青岛对影视产业的扶持,该片拍摄非常顺利,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拍摄,取景更是选择了青岛化工厂。该片将于明年五月公映,届时岛城影迷可以在片中看到熟悉的青岛景象。

  今年国内电影票房市场火爆,但大卖的都是《港囧》、《夏洛特烦恼》之类搞笑片,艺术电影并不受青睐。刘小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算宣发,《少年巴比伦》投资两千万;坦白来说,我们做这个项目时就有了心理准备,预估了亏损。 ”他认为,这部电影对帝帕克、爱润东方两家投资方来说更重要的不是票房,而是确立艺术水准,让电影市场看到一种对电影品质的坚持。这种坚持也打动了董子健的母亲——圈内尊称“花姐”的著名经纪人王京花。刘小透露:“花姐很看好这个项目,认为赔钱也要作,她甚至投资做了这部电影的小股东。 ”董子健也表示,自己非常喜爱《少年巴比伦》,这也是他投资的第一部电影,“我喜欢原著呈现出来的那种青春和青涩恋爱”。《少年巴比伦》的问世,也意味着董子健继《青春派》、《少年班》之后“青春三部曲”正式完成。

[编辑: 李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