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红高粱》29日再起舞 演绎莫言经典(图)

2015-10-23 10: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在2015青岛大剧院艺术节上,重温青岛制造的文华大奖舞剧《红高粱》。10月29日,由青岛歌舞剧院创排,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原创舞剧《红高粱》,即将亮相大剧院,作为荣获“文华大奖”、“五一个工程奖”的精品大作,凭借其饱满的舞蹈编排设置、精致巧妙的舞美灯光设计,深情细腻的音乐创作和震撼有力的大段群舞,以及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将为岛城市民讲述那些年生如高粱,死如烈酒的壮怀往事。

  舞剧《红高粱》分为颠轿、野合、祭酒、丰收、屠杀、出殡六大章节,每个章节都主题鲜明,全剧1小时40分钟基本保有了小说原著故事的主线情节。用带有胶州秧歌元素的丰富的舞蹈语汇和山东民乐特色的细腻音乐,完成了从个体命运的反抗到民族集体命运的抗争的悲剧书写。剧中许多熟悉的段落情节,依托肢体动作和舞台灯光道具,十分巧妙地加以呈现,即便是对剧情特别熟悉的观众,也都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新鲜感和震撼力。观众看到了山东鼓子秧歌的魅力、听到了山东唢呐的韵味、更沉醉于属于抗战年代的故事。

  不论是墨水河畔悲壮的群舞,还是女主角时而优雅时而有力的独舞,特别是女主人公九儿被日本人杀害了以后,所有人给她出殡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把手上的纸钱撒上天空,舞台的感染力很强,让人觉得很震撼,也能感觉到那一时刻的情感是激烈的。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红高粱 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