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因劣迹艺人受连累电影 "捉妖记"因祸得福

2015-09-20 10: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8日,一度因王学兵吸毒事件而被迫无限期推迟上映档期的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在吉林市借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映,并宣布2015年11月20日上映。这也是因广电总局下发“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后,继《小时代4》、《道士下山》后今年第三部“解封”的电影作品。如今依然还没有放出“复活”信号的电影,就剩下了黄海波主演的电影《胜利》。回望这几部作品,再加上被迫重拍的《捉妖记》,每一部都面临极其尴尬、艰难的处境,最终通过删减、重拍以及漫长等待三种主要方式,大部分都得以上映,但似乎只有《捉妖记》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重丰收,可以说是标准的因祸得福。

  删减戏份 后期处理

  代表影片:《小时代4》、《道士下山》

  案例简介:2014年8月18日,北京警方发布微博证实,香港演员房祖名、台湾演员柯震东等人在北京一洗浴中心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查获。一个月后,“劣迹艺人封杀令”传遍江湖。而这个时候,柯震东主演的《小时代4:灵魂尽头》已经定档2015年春节,各项宣发工作也已展开。因为当时柯震东正处于人气高峰,除了《小时代4》,另一部真人动画电影《捉妖记》里他更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主演。两部影片都面临着可能无法上映的尴尬。

  事实上,在电影演员出现问题之后,电影能做的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删减该演员的戏份,将影响降低到最低。比如《一个勺子》就删掉了男二号王学兵的10分钟戏份。从《小时代》前三集来看,群戏很多,柯震东的戏份也不少,而考虑到《小时代4》是以顾里为主要人物,柯震东饰演的顾源戏份自然很多。怎么办?郭敬明几乎每到一个公共场合,就会遇到记者的追问,而他承认,因为柯震东的角色与其他人物有很多串联,如果重新拍摄,也没有办法把所有演员找回来,“电影要修改,只能通过后期进行处理”。2015年1月15日,郭敬明终于透露,影片将选择7月暑期上映。显然,问题已经解决了。

  2015年7月9日,《小时代4》是几部被“封”影片中第一个亮相的。而影迷们在看了电影后惊呼,其实并没有完全删掉。没错,看得出来,柯震东的戏份被最大限度地压缩,只剩下了跟顾里必要的对手戏;而且,在有限的镜头里,几乎看不到柯震东一个近景或者特写,观众有时候还只能听到声音看不到人,利用“电影蒙太奇”的原理,让柯震东的声音串戏。其他如《道士下山》、《一个勺子》等也都是如此,将“劣迹艺人”的戏份尽量保持到最小。

  陈凯歌导演的《道士下山》相比《小时代4》的麻烦只多不少,因为与柯震东的群戏演员身份相比,房祖名在片中的作用相当于男二号,他与王宝强的对手戏几乎贯穿始终。从电影最后的呈现效果来看,假如删减,那这故事基本就讲不成了,除非换人重拍,“以片中饰演房祖名父亲的元华老师当时的身体状况,根本就无法完成重拍并达到之前效果的要求,所以,重拍是不可能的”。6月8日,有媒体曝出《道士下山》导演陈凯歌为影片主演房祖名求情,称“导演一直有同电影局交涉,申诉房祖名在电影里涉及很多大场面,别说重拍,要剪接都相当困难,加上最近好莱坞大片频频在内地上映,大家都应该为华语片出点力,最终获电影局答应解封”。当然,从最后的成片看,无法看出删减了多少,片方也一直没有就此问题明确给予说明。

  以静制动 低调等待

  代表影片:《一个勺子》

  案例简介:2014年底《一个勺子》刚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大放异彩,获得导演处女作和最佳男演员两个大奖,正当人们热情期待着片方公布首映时间时,2015年3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北京平安”证实,演员王学兵、张博等因吸毒被抓。因“封杀令”的影响,《一个勺子》将无法上映。

  陈建斌坦言,最初接到这个消息时无论如何都不相信,“电影都编不出这样的情节”。片方2015年3月3日宣布了5月1日上映的档期,但没想到8天后,主演王学兵“东窗事发”。很早就介入该片宣发工作的覃先生透露,在事情发生后,出品方和导演陈建斌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等待,以静制动。“其实考虑过删减戏份、换人重拍等方式,但看了电影你就知道,王学兵饰演的大头哥戏份非常关键,是男二号的角色,而且与片中其他角色都有关联,删减就会导致故事叙述出问题,而重拍,不可能再有时间把演员们都重新聚集起来。”陈建斌告诉记者,所以,他在大多数时间里能做的就是等待,“我们把所有该做的事情都尝试了,但最终还是要等待。”

  除了等待,陈建斌其实还做了另外两件事。一是封口,尽量不接受媒体采访有关影片上映的问题,这种低调应该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姿态;二是删减戏份。9月18日下午,陈建斌偕妻子蒋勤勤亮相导演处女作 《一个勺子》“百转千回 终见曙光”的新闻发布会,并举行媒体放映场。记者在时长94分钟的片中惊讶发现,因吸毒事件遭“封杀”的王学兵依然在片中担任着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重要人物,总长度大约为15分钟。而记者随后从片方宣传负责人覃先生那里了解到,为了使得《一个勺子》得到公映,除了出品方的各种努力,导演陈建斌还删掉了有关王学兵的10分钟情节戏。最后送审基本是一次就过了。

  回炉打造 换人重拍

  代表影片:《捉妖记》

  案例简介:几部电影中,与已经上映的《小时代4》、《道士下山》和档期已定的《一个勺子》相比,刚刚在暑期档创下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的真人动画《捉妖记》是受到“劣迹艺人”连累后损失最大的一部,出品方不得不召回全体人员,将主角柯震东换成井柏然,把所有戏份重拍,耗资7000万元,总投资达到3.5亿元。好在最后的结果相当圆满,以24亿元的惊人回报超越《速度与激情7》登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因祸得福”。不过,《捉妖记》这样的纯属特例。

  《捉妖记》最初预计上映的档期也是2015年春节。出品人江志强透露,在知道“劣迹艺人封杀令”后,他向有关方面咨询了很多次,得到的答复都是要按规定执行。“柯震东是电影的第一主角,删减戏份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我也不可能在那里等着,期待奇迹,只有换人重拍。”江志强表示,不可能让这么多年、这么多人的心血就此付诸东流,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换人,重拍。“本来预算就超支了,但我们觉得这部电影耗费了那么多人的心血,必须得让它让大家看到。换人简单,最难的是把全剧组的人都召集回来,因为所有涉及到柯震东的戏份,都必须全部重拍一遍。片酬先不说,大家的档期能不能凑起来都是问题。但让我最感动的是,重拍进组那一天,所有人都到了。这更坚定了我一定要把这部片子完成的信念。”到底重拍了多少呢?现在大家在电影《捉妖记》里看到的井柏然的镜头,都是重拍过的,其余的镜头是原先拍摄的素材。《捉妖记》为此次重拍花费的资金达到7000万元,总投资上升到3.5亿元,按照市场规律,她要取得10亿票房,才能赚钱。这在当时,几乎是谁都不敢想象的数字。 记者 许城贵

   [编辑: 孙瑶瑶]

相关阅读

艺人 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