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姑娘》重回舞台 人屏互动成舞美亮点

2015-07-31 09: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自私贪心的大癞蛤蟆,阿谀奉承的田鼠,倒霉诙谐的小鼹鼠……8月1日起,由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演出的新版世界经典童话剧《拇指姑娘》将在青话小剧场演出。该剧是2005年青岛市话剧院首次推出 “青话亲子剧场”后打造的第一批经典童话剧之一,时隔十年,《拇指姑娘》重新被搬上舞台,会给观众带来哪些视听新感受呢?昨天下午,该剧在青话小剧场带妆彩排,记者与部分小观众们先睹为快。

  十年经典再搬舞台

  十年前的2005年元旦,青话小剧场首次推出了 “青话亲子剧场”,不到一年的时间先后排练上演了《神奇的阿拉丁》、《白雪公主》、《皇帝的新装》、《拇指姑娘》、《木偶奇遇记》、《马兰花》、《丑小鸭》等七台世界著名童话剧。其中,《拇指姑娘》作为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与青岛艺校联合制作的剧目,堪称是一部大型歌舞童话剧。时隔十年,青话再度将这部经典戏搬上舞台,改编上遵从戏剧本身的特质,通过人物群体塑像和更曲折的故事来告诉小朋友们友情的可贵和善良、坚定等主题。

  据介绍,新《拇指姑娘》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加入了现实生活的元素,将童话中人物戏剧化、动物拟人化,不仅给原来的角色增添了更丰富的性格,如大癞蛤蟆很自私,田鼠大姐善于拍马屁;还增加了几个主要角色,一个是环保专家“甲壳虫”及两只傲娇的甲壳虫小姐,是他们打击了拇指姑娘的自信心;另一个是大鼹鼠的儿子——一只倒霉诙谐的小鼹鼠,他帮助爸爸抓小动物做成标本却总是好心办坏事……拇指姑娘就在这样一群形象立体生动的好朋友的帮助下,变得内心强大起来。

  “人屏互动”成舞美亮点

  说起“拇指”与十年前最大的不同,导演张欣表示是在多媒体舞美影像制作中的 “人屏互动”。“戏里运用了很多的多媒体制作,舞台的实景和LED屏幕的动态结合,再加上演员的表演,营造了一种亦真亦幻的童话王国。”《拇指姑娘》的一开场是一段剪影和真人互动的舞蹈。随着大幕缓缓拉开,二道幕上花纹生长,相继花朵绽放。此时,“拇指姑娘”的剪影与舞台上走出来的“妈妈”巧妙结合呈现了剪影与真人演员的互动表演。“这一段主要是表现拇指姑娘的由来,当幕布上的画面慢慢变大的同时,整个舞台空间也将瞬间打破原有形态,变成真实的立体景。”

  记者了解到,新版《拇指姑娘》在道具、布景和服装上走的不是以往童话剧里的卡通写实路线,而是用一种抽象的结构元素凸显整体的写意风格。人物造型上,演员不再是封闭式的“包头”造型,而是用抽象简约的元素来塑型,“解放”了耳朵又不失真实与可爱。剧中角色众多,除拇指姑娘、大小癞蛤蟆外,还有燕子、小鱼、甲壳虫、田鼠和鼹鼠等不同性格的角色,剧情曲折,妙趣横生,对白幽默。该剧将于8月1、2、8、9、15、16日上午10点半在青话小剧场上演。(记者 许城贵)

[编辑: 王泯苏]

相关阅读

拇指姑娘 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