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IP"当道 中外影人探索如何讲中国故事

2015-06-22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中国内地目前影响力最大的电影节,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风向标”,看一下各色电影人、各种影片类型在电影节上的“出勤率”,就会知晓目前乃至未来一两年内电影市场上什么花儿最红。成龙、范冰冰都是电影节上的社交名流,李易峰董子健等小鲜肉上位,青春爱情片依然炙手可热,“IP”开发无处不在。

  范爷化身美人鱼 游向好莱坞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壮大,中外合拍不再局限于向好莱坞大片输送一两位中国演员做配角,“中国故事”成为合拍的主题。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公布了众多合拍片项目,中美合拍的《功夫熊猫3》将于2016年上映。麒麟影业的中美合拍战争大片《寄居者》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讲述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滩避难的故事,范冰冰有意出演该片的女主角。此外,范冰冰还通过人脸捕捉技术出演了中美合拍的魔幻电影《日月人鱼》。

  投拍系列科幻片《三体》的游族影业也将与奥斯卡影帝威廉·赫特合作《龙凤劫》。游族影业还聘请高群书为首席内容官,执导《华夏之王》与《女神联盟》两部魔幻、科幻题材的大片,2014年科幻影片票房高达112亿元,占中国年度总票房的37% 。科幻魔幻类电影虽为中国电影票房蓝海,但也是国产电影的软肋,基本由进口片所垄断,国产片份额不足7%。高群书直言,中国电影小成本制作泛滥,特别是无脑喜剧和青春片,叫座未必叫好。要与好莱坞抗衡,必须发展科幻大片。

  前有肿瘤君 后有上铺的兄弟

  根据热门小说或经典歌曲改编成的IP电影,是这两年来国产片市场上屡试不爽的影片类型,本届电影节上依然是IP无处不在,其中根据熊顿生前的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改编的同名电影在电影节上展映后引来好评一片,影片中的爱恋和表白只是一种点缀,最打动人心的是熊顿用笑中带泪的态度面对人生苦难的勇气和亲情、友情等。

  6月21日,根据高晓松作词、老狼演唱的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在上海电影节上举办新闻发布会,导演张琦偕主演秦岚、陈晓等亮相,这部影片不怀旧,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真实生活。片中陈晓将对秦岚饰演的学姐展开猛烈追求。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陈晓自爆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是夜闯“朝内八十一号”,但是刚翻过一个门就被保安发现了,还差点被送到派出所。

  未来一年中,颇受瞩目的国产潜力佳片还包括章子怡主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唐人街探案》,动画片《十万个冷笑话2》,《火锅英雄》,张猛新片《一切都好》等。

  梦想一定要有 万一实现了呢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档,有《小时代4》《栀子花开》《少年班》等众多青春题材的影片上映,近年来此类题材影片是以小搏大的票房宠儿。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来看,这股风潮还将延续,日本青春片教父岩井俊二也来到中国,其监制的《恋爱中的城市》将于8月20日上映。

  针对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的青春片热潮,何炅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这场青春热潮其实是蓄势而来,每个青春片导演都用满腔的热血和情怀在做这件事。提到《栀子花开》,何炅也表示,自己为这部电影准备了10年,电影里有自己从业以来从未丢失的梦想和情怀,他强调“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青春片的大行其道也让很多新人崛起、“小鲜肉”上位,虽然从亮相频率来看,成龙、范冰冰等依然是电影节上的“社交名流”,但是李易峰、董子健等也迅速崛起,其中李易峰除了《栀子花开》,还有和杨幂主演的《古剑奇谭》电影版,以及爱情片《怦然星动》等。董子健则携《山河故人》《少年巴比伦》等四部影片亮相,在90后演员中风头一时无两。

  特派记者 王法艳(本报上海6月21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电影 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