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昨落幕 影帝诞生"三黄蛋"(图)

2015-06-22 08: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1日晚,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主竞赛单元金爵奖也花落各家。本届金爵奖共有《烈日灼心》《对风说爱你》和《1980年代的爱情》三部入围华语片,其中《烈日灼心》口碑不俗,在展映时就被寄予厚望,当晚果然成为最大赢家,邓超、段奕宏和郭涛凭借在影片中“集体式的缺一不可的表演”共同分享了“最佳男演员”的殊荣,影帝“三黄蛋”也是金爵奖历史性的突破。随后,导演曹保平也通过这个冒险、大胆、极具张力的故事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当晚的颁奖典礼明星云集,去年热门影片《消失的爱人》女主角、奥斯卡影后提名获得者裴淳华(罗莎曼德·派克)惊喜亮相红毯,谈及自己新取的中文名,裴淳华表示:“这是对中国观众的尊重。”她与郝蕾共同担任了金爵奖最佳男演员的颁奖嘉宾。此前邓超凭借在《烈日灼心》中的表现大受好评,被认为是影帝大热门。出乎观众和媒体记者意料的是,最佳男演员却是个“三黄蛋”,《烈日灼心》的三位主演邓超、段奕宏和郭涛共同分享了这一荣誉,对于这个史无前例的“三黄蛋”,组委会的解释是:“三位演员各自表现优秀,他们集体式的缺一不可的演出让影片得以完整呈现,令人刮目相看。”

  《烈日灼心》改编自女作家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囊括了灭门惨案、同性情谊、猫鼠游戏、法理辩驳、人性撕扯甚至注射死刑纪实,有评论称这部犯罪电影能在现行审查制度下产生,本身已是一个奇迹。片中邓超饰演的协警辛小丰和郭涛饰演的出租车司机是亲密无间的兄弟,当段奕宏饰演的警察伊谷春出现在二人生活中、探寻7年前的一个秘密时,错综复杂的故事由此展开。邓超说,小丰心中藏着惊天的秘密,每天都过着忐忑不安的生活,“别人形容这个人是一把风吹发断的快刀,因为他是不要命的。”段奕宏和邓超在片中进行了一场猫捉老鼠的“侦查和反侦查”的游戏,敌友关系和亲密感情也步步升级。邓超说这部电影中的每一场戏都是难忘的,拍摄完毕后一度陷入幽闭状态,段奕宏也说:“我和邓超的合作超出了职业合作的温度,看到他为了角色肠胃痉挛,我也心疼到窒息。”

  得奖后,三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师兄弟都非常激动,邓超还提及几日前的“被出轨”事件,称“这两天大家比较关心我个人的生活,很希望大家关心我的艺术创作。”曹保平也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他一向擅长人物心理刻画,作品以剧情冲突紧张激烈著称,曹保平说:“我认为电影总要说点什么才是电影。”原定去年下半年上映的《烈日灼心》,因高虎吸毒风波延期上映,片方透露目前影片已经过审,预计今年夏天能与观众见面。

  获奖名单:

  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夏梦

  最佳动画片:《海洋之歌》

  最佳纪录片:《我的诗篇》(中国)

  艺术贡献奖:《无赖汉》(韩国)

  最佳摄影:《中暑》(俄罗斯)

  最佳编剧:《蛋糕》(美国)

  最佳女演员:克里斯塔·科索恩《助产士》(芬兰)

  最佳男演员:邓超、段奕宏、郭涛《烈日灼心》(中国)

  最佳导演:曹保平《烈日灼心》(中国)

  评委会大奖:《女友的秘密》(波兰)

  最佳影片:《守夜》(法国/比利时)

  记者 王法艳(本报上海6月21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上影节 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