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新作在青开机 通过媒体故事聚焦时代变迁

2015-04-07 09: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5日晚,六六编剧的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在青岛举行了开机宴,未来几个月内,这部电视剧将全程在青岛拍摄,海清饰演的女主角从刚出校门的实习生成长为一家都市报社的社长,在新闻追求道路上也面临爱情、家庭等各种选择。六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女性在当今社会面临多重角色的挑战,我认为一定要有独立的精神世界和绝对的财务自由”,要做到这两点是不是也挺难?六六说:“人活着没有一天是容易的!”

  新作开机:呈现转型中的传统媒体

  2015年1月初推出随笔集《六个脚印走着瞧》时,六六就透露,她正在创作新的电视剧剧本,预计今年年底观众就能看到。4月5日晚,这部新戏《女不强大天不容》在青岛举行了开机宴,六六也受邀来到了青岛,女一号海清当天忙着试妆没有出现在现场,记者了解到这部戏将全程在青岛拍摄。

  六六出版过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电视剧只是用了随笔集的名字,我写的是个全新的故事”。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了海清饰演的女一号郑雨晴从刚出大学校门的实习生,到临危受命担任都市报报社社长的成长故事,在新闻追求的道路上,作为一名女性的她也面临着事业与爱情、家庭、儿女等各种人生角色的转换。

  六六最初的创作灵感来自她的一位朋友,“我的一位朋友是传统媒体人,我是因为她而产生了创作媒体题材的冲动。我眼见着她从有理想有规划,开始一点一点沮丧,我好奇这种转变,也在观察与探寻新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就写了这部电视剧”。

  除了聚焦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六六戏中选取的另一个角度是银行业,杜淳在片中饰演海清的丈夫,在银行工作。六六认为互联网给这个时代带来的改变是颠覆性的,所有行业都受到影响,“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也很大,以前我们要到银行存钱、取钱,现在有余钱都放在余额宝或者理财基金里面了,这在南方尤其比较明显。社会仅仅10年就变了这么多,有一天你松懈了、没有跟上时代的进步,你就会很快被落下”。

  体验生活:在报社跑口实习一个月

  为了创作这部戏,六六做了大量的采访,采访笔记比剧本本身所容纳的故事量要多出十倍,她接触的人年龄跨度从二十一二岁到五六十岁,“我的采访素材库每天都在扩大,除了写作就是听故事”。

  六六曾去合肥一家报社体验生活一个月,而海清得知六六正在创作这部新戏后,也立刻从北京飞往合肥跟六六一起体验生活,六六也认为,海清是最合适这个角色的演员,“我们都是体验式的创作风格,本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精品的思想在践行,我们很熟悉,她了解我的创作风格,知道我创作角色的初衷,她的性格也很适合这个角色”。在报社体验生活期间,六六与记者同吃同行同采访,成了一位爱学习爱提问的“跑口记者”,并且开晨会、策划选题,了解报纸生产的全流程,对这个行业有了深入的观察和体会。

  除海清外,杜淳、张译、马苏、陈小艺等众多演员也加盟该剧,导演则是曾执导过《马文的战争》《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的余淳。杜淳为了自己饰演的角色,在开机前也曾到银行“潜伏”,为自己剧中理财专家的身份做准备。

  人到中年:要精神独立和财务自由

  六六想以剖析和呈现媒体生态为切入点,看人到中年的时候,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社会的这种巨大变革,怎样去迎接挑战。六六说:“当然电视剧还是以讲故事为主,在故事中思考,尤其是现代女性,我们是真正的实力派演员,早上起床是妻子、妈妈,到了单位是下属或领导,晚上回家还得孝敬父母,当女儿或儿媳妇,这样多重变化的角色,我们怎样去适应、做到彼此平衡?”

  六六关注的是女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意外,但不能因为我们无法把握明天就不去好好过当下的生活,我们要每天都努力学习、进步,在一生的时间里永远不放弃,当然同时要放松心态”,六六说:“一个女人一定要有独立的精神世界和绝对的财务自由,实现这两点后,你所有的选择都可以随心所欲。”

  精神和财务的独立自由并非能轻易实现,六六说:“在这个社会中生活,每一天都很难,没有一天是容易的,你今天吃舒服了,明天就长肉了,如果你这段时间生活舒服、顺风顺水了,下一段时间危机就要来了,这是一定的状态。你如果每天都生活在自我的争斗中,未来会看到道路越来越宽广”。

  为女性言:置身社会大潮不进则退

  作为一个女人,六六说,自己每天面临的问题也很多,“我经常也很头疼,觉得当妈也挺失败的,因为我在工作中花了很多时间,没有给孩子足够的陪伴。作为子女也挺失败的,我没出息的时候,我妈老说我不求上进,看谁家的孩子都比我强,我老是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中。现在我比很多‘别人家的孩子’都强的时候,我妈又说你看人家的孩子都陪老人,你怎么没时间陪我。我也觉得很痛苦,每天都在摇摆中前行。”

  被问到是否觉得《女不强大天不容》这个片名太过于霸气时,她说当时出版这本随笔集时,出版方的文学编辑就建议换名字,认为会影响销售,在她的一再坚持下书名才未变动,“‘女不强大天不容’真正反映了中国女性目前的生存现状,女性进步的步伐一天都不能落下,否则等到失去所有时很可能连翻盘的本事都没有。”六六说,剧中郑雨晴这个角色的成长也是被逼的,“总之在社会大潮中,你被动成长也好,主动选择也罢,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希望女性要跟着水势一起弄潮,掌握主动权,而不是只能被动得被冲走”。 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六六 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