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又一次站上神坛:从杂工到湖南一哥的传奇

2015-03-31 09:0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五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直播总决赛因为孙楠中途宣布退出,让所有人都慌了手脚,后来被称为芒果台“黑色七分钟”。化解这史上“黑色七分钟”的,正是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由吃惊、脸红,又迅速地镇定,以一段极富技巧的话平息了看上去要大乱的局面。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图,下台的汪涵用手捂住胸口,直喊“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退赛的孙楠之后在采访中称“汪涵得感谢我,是我成全了他。 ”在这个抢头条的年代里,像汪涵用一个专业主持人的职业素养而上头条的现象,才叫真功夫。

  又一次被推到了神坛的位置

  21岁到湖南广电,如今41岁的汪涵用20年的时间,去证明他曾写过的那本叫《有味》的书的涵义:“岁月将无用的水分蒸发掉,把最原汁原味最精华的东西呈现出来。 ”

  汪涵1974年出生在苏州,自幼随父母到湖南生活。汪涵小时候身体很不好,曾经两度休学。“那时经常发高烧。 ”而当时非常迷《少林寺》的汪涵耍小聪明,想到了为自己点穴治病。 “有一天在邻居家看到一本《少林点穴功》,我认为这是一本武林秘籍,就赶紧偷偷拿回去练。有天上午我就给自己点了穴,下午突然感觉嗓子微微发咸,咳了一口血。之后经常大口大口地吐血,之后我就休学了,那年我读初三。 ”

  1996年汪涵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之后在湖南经济电视台做了两年剧务。当年的汪涵什么事都敢干,没有学过任何摄像技术,他就敢扛着摄像机去探班《还珠格格》,“当时范冰冰、赵薇都只有十几岁,我看见人就冲上去了,那是我第一次扛摄像机,回来一看拍糊了,根本看不出谁是谁。 ”

  刚进湖南电视台的汪涵只能在湖南电视台的演播厅里发矿泉水。 “我在湖南台做了两三年的剧务,就是负责给录制现场观众发发矿泉水、讲讲笑话,说白了就是勤杂工。第一次在电视上露脸,还是在一个节目的插片里面演了一回‘宁采臣’,现在看起来样子好傻的。 ”提起这段经历,汪涵没有丝毫掩饰。

  仇晓一句话成命运的转折点

  汪涵当时给湖南台的一档节目《真情》做剧务,这也成为了他命运的最大转折点,那时候领导正在考虑让谁担任男主持,是《真情》的主持人仇晓说了一句话:“可以让汪涵试试,这男孩子还不错! ”这句话改变了汪涵的一生。

  汪涵和女主持人仇晓有过一段情。仇晓为湖南经济电视台当家花旦,一手提携汪涵走上主持岗位。对汪涵来说,仇晓几乎是他演艺生涯中的最重要的女人。所以,他要用他的爱来回报了。据称当初汪涵迷恋仇晓几乎到了痴狂程度,但仇晓年龄比汪涵大,考虑的东西比汪涵多一些远一些,最终以不适合为由,两人分手。

  曾得奖无数深受观众的喜爱

  汪涵最近几年频频得奖,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夺得《新周刊》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2005年获最受网民喜爱的娱乐主持人;2006年度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汪涵首次上榜冲入5强。同年被评为“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25人”;更在 《新周刊》2006中国电视节目榜中夺得年度节目主持人和最佳选秀主持人两项大奖。

  2005年,汪涵因主持《超级女声》而成为湖南卫视的当家小生,最鼎盛的时候汪涵一周主持接近10档节目,经常累得三天才能睡不到10个小时,只要湖南卫视有重大活动就能看见汪涵的身影,而他更稳坐湖南广电“一哥”宝座。 萧青

  汪涵“救场”过往

  汪涵“救场如救火”被狂点赞。其过往“救场”的经历也被扒了出来——

  2009年录制 《金牌魔术师》的时候,一位选手不满刘谦的点评,当场表示“要拆穿你发明的魔术是怎么变的”,坐在台下的刘谦脸都绿了,气得发飙,“如果一个魔术师在舞台上揭秘魔术,那他就不配站在舞台上。”当时是录播,台下工作人员挥手示意喊停,可能汪涵并未看见,他很镇定地说了一段话,“你不要忘记,破解魔术是成千上万的人盯着在做,而创作魔术,只有一个魔术师躲在黑暗的房子绞尽脑汁,创造魔术才是真正的智慧。如果没有优秀的魔术师对魔术进行创新,破解也就无从说起,喝水不忘挖井人,对吧? ”

  这段话很好地安抚了刘谦,平息了他的怒气,也落地有声地教育了选手。

  2010年的“快男”6进5,终极pk环节是李行亮对刘心,是一场直播,李行亮忽然说要放弃PK,把晋级名额直接给刘心,一旁的孙骁骁听了后不断往台下导演的方向看,而汪涵则以一段让人感动又无法拒绝的话力挽狂澜,“最尊重对手的方式.是接受(挑战)……而不是放弃”,之后他又引用一个台湾诗人的话,“花不全然开放在春天,快乐也不是只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几句话下来,李行亮低下了头,“我听大哥的。 ”

   [编辑: 王泯苏]

相关阅读

汪涵 杂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