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歌手还是学霸 人文歌手李健忆清华往事

2015-02-26 09:2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菲在2010年春晚翻唱一首《传奇》,让人文歌手李健瞬间走红;接下来他和孙俪也在春晚合唱《风吹麦浪》,他还成为《我是歌手》里最有人气的歌手之一。李健日前接受采访,回忆自己从清华大学高材生到“水木年华”第一代成员的故事,他还透露,自己从清华毕业后第一个单位竟然是广电总局。

  李健原来是学霸

  高中时代,学习成绩一路领先的李健是个正宗的“学霸”,他认为考清华并不难,但是考个好专业很难。高三那年,他得知每年清华北大都会给一些有文艺特长的中学生加分,有5分、10分、50分,于是就动心了。回家和爸爸商量后,李健决定找声乐老师突击一番。没想到就是这4个月的学习,让李健在清华大学文艺冬令营中得了个第一,并顺利保送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谈到专业,“学霸”李健给出了一个“任性”的回答:“听说这个系分数最高,我觉得自己反正有权利选,就选一个最赚的吧,分最高的。 ”

  与同是清华大学理工科出身的高晓松、宋柯相比,李健算是后起之秀;当时,老狼、高晓松等经常来清华,而李健在清华园的吉他水平可以说无人能敌,他也与老狼、高晓松成了朋友,大学还没毕业,李健便成为京城备受关注的歌星。清华大学毕业后,李健的第一份工作就职于广电总局,他解释,当时选择这份工作就是想解决一个北京户口,“美其名叫工程师,实际上就是个打杂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健遇到了清华大学的校友卢庚戌,并得知有机会可以唱歌出唱片,就立刻辞去了这份所谓“铁饭碗”的工作。

  我是谭咏麟的粉丝

  李健和卢庚戌组成的 “水木年华”推出了首张唱片《一生有你》,这张唱片让两人获得了很多新人可望不可及的荣誉。虽然有了很好的开头,但李健还是决心与卢庚戌分道扬镳。李健说:“两个人都太拧了,各做各的音乐,如果谁能妥协,看重商业利益就不会分开了,两人都执着于音乐,不想为名气。 ”

  如此痴迷于音乐的李健,最喜爱的音乐偶像是谭咏麟。他还颇为得意地说:“当时我还被称为 ‘山寨谭咏麟’,后来谭咏麟见到我都说‘你唱得比谭咏麟还谭咏麟’。”任何一首谭咏麟歌曲的开头,李健都可以马上说出歌名,堪称铁杆粉丝。经过导演再三邀请,李健终于参加本届《我是歌手》;他坦言参赛这件事并无太大把握,“答应当天,晚上睡觉就开始后悔了,半夜翻来覆去睡不着。看到有韩红孙楠在,觉得他们气场太强大”,但几场竞赛过后,李健觉得参加节目的反响还不错:“说实话,参加春晚都没这么多人给我发短信”,看来李健已经尝到了综艺节目的甜头。

    林 晶

相关阅读

李健 学霸 我是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