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届奥斯卡"鸟人"成最大赢家 "狙击手"落败

2015-02-25 09:3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文艺青年来说,第87届奥斯卡奖送来了新春大礼。墨西哥导演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凭借《鸟人》拿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两个大奖,这位曾执导《爱情是狗娘》和《巴别塔》的重量级导演是国内电影青年们的偶像,这次他一口气拿下四个奖项,连颁奖嘉宾西恩·潘都忍不住揶揄这个墨西哥佬抢走了本属于美国导演的荣耀。本届奥斯卡也是近年来最为文艺范的一届,《鸟人》、《万物理论》、《依然爱丽丝》等获奖电影票房都在三千万美元上下,而《美国狙击手》票房狂飙3亿美元,果不其然在颁奖礼上失意而归。一夜之间,奥斯卡仿佛被欧洲电影奖附体,把影后给了《依然爱丽丝》里的女病人,影帝给了《万物理论》里瘫痪的物理学伟人,最佳电影给了《鸟人》,绝对文艺范。

  《鸟人》:拿蝙蝠侠开涮

  《鸟人》堪称一部绝妙的文艺电影,导演伊尼亚里图最擅长的就是将文艺片拍出荒诞、幽默、甘洌的格调。电影讲述的是一位年轻时凭借扮演超级英雄“鸟人”走红的中年影星,想通过一部严肃的舞台剧拯救自己的事业,结果他找来的男配角想勾引自己的女儿,而舞台剧的媒体预演也演砸了,再加上自身的幻想症不时发作——脑海里他不时变身拥有超能力的鸟人,隔空取物铲强扶弱一扫中年人的颓废——这一切让这部戏变成了舞台上谁都能推倒的一座危楼,更别提还有个被解聘的受伤演员一直赖在剧院门口讨说法。

  之所以说《鸟人》绝妙,因为它的选角太精彩了。男主角迈克尔·基顿曾经主演两部“蝙蝠侠”电影,事业也陷入危机。电影里的“鸟人”显然是拿“蝙蝠侠”开涮,基顿跟片中男主角的生活简直如出一辙,所以他的本色表演也异常动人。电影里倒霉的男主角演出间隙在剧院后门抽烟时衣服被门缝夹住,他只能穿着内裤绕到剧院门口重返舞台——此时舞台上其他演员正苦等这位主角出场,没想到他从观众席冒了出来。从这一刻起,《鸟人》进入了大反转阶段:这位破釜沉舟的老男人半裸着冲上舞台,癫狂的表演让台下媒体以为半裸戏是剧组的有意设计,大受好评。而路人拍摄的男主角半裸逛街视频点击率狂飙,该剧立即成为全城话题。制作人原本拿“马丁·西科塞斯会来看我们的戏”欺骗演员们,结果西科塞斯真的来看戏了——西科塞斯出现的一幕,让电影的艺术性和真实性突然间融为一体,也是该片最妙的观影体验之一。更让中国文艺青年们倍感亲切的是,这部舞台剧偏偏是雷蒙德·卡佛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什么》!

  当然,《鸟人》不止是靠噱头取胜。从电影本身来说,《鸟人》中一镜到底的手法展现了天才般的镜头设计,这种伪长镜头的方式也展现了导演的创新能力;迈克尔·基顿细腻展现了从颓废到绝望的不同层次,还将中年男人渴望翻身却又拒绝被自己不能理解的成功所拯救的复杂内心展现得完整到位。爱德华·诺顿的表演也兼具奔放和喜感。奥斯卡颁奖礼上,主持人尼尔·哈里斯也把衣服夹在门缝里,仅穿一条白色内裤登台,在致敬基顿的表演之余也在87年的奥斯卡颁奖史上留下了最大胆的壮举。

  《万物理论》:还记得冰桶挑战吗?

  今年奥斯卡的影帝、影后分别授予《万物理论》里的埃迪·雷德梅恩、《依然爱丽丝》朱利安·摩尔,两位演员扮演的都是病人:患有ASL(渐冻症,即去年全球流行的冰桶挑战所募捐的病症)的物理学家霍金、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哈佛大学语言学家爱丽丝·豪兰。如何精细地呈现病人的感知剥夺、能力剥夺,两位新晋影帝、影后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埃迪·雷德梅恩这位80后影帝展现得激进、活跃,让人边看着年轻的霍金取得一项项成就的同时不断惋惜他身体的崩塌;而朱利安·摩尔的方式非常冷静、内敛,从聪慧的大学教授到茫然的老妇,她一点点地浸入那个无知痴呆的境界,让人感到冰冷和焦灼。

  讲述霍金生平的电影不少,但《万物理论》是难得的一部霍金本人很欣赏的电影,尤其该片根据霍金前妻简·王尔德的自传改编——王尔德与霍金离婚时两人吵得不可开交,自传里对霍金的评价并不都是溢美之词——应该说埃迪·雷德梅恩扮演的活力四射、青春无敌的霍金打动了霍金本人,那个在剑桥里每天只学习一小时的轻狂少年,那个获得女王授勋却无法喂自己吃饭的科学才俊、那个在儿女面前发病的痛苦父亲,都让影迷看到了在《时间简史》之外的肉身霍金。埃迪呈现了霍金一步步丧失身体机能的痛苦、在家庭里的无能和科学界的成功之间的内心撕扯;他的表演不是老练,而是展现了带着青春气息的力量感和控制力。这座小金人也让他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八零后影帝。

  拿到奥斯卡小金人之后,《依然爱丽丝》让朱利安·摩尔成为史上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和奥斯卡影后大满贯第一人。她三十多年的从艺经历有过《时时刻刻》、《远离天堂》等佳作,也有《汉尼拔》、《饥饿游戏3》等商业片作品。《依然爱丽丝》延续了她对坚强女性的塑造方式,“爱丽丝”作为妈妈偏疼小女儿,作为教授专心做学问,这个角色放在她的众多作品里并不特别出彩,像我个人就更加喜欢她在 《孩子们都很好》里扮演的女同性恋角色。奥斯卡在这个时候给予摩尔一座影后小金人,可能也是褒奖她多年来作为梅丽尔·斯特里普接班人的不懈努力吧。

  《美国狙击手》:太卖座也是错

  在今年奥斯卡电影里挑选最符合中国影迷口味的作品,当属《星际穿越》和《美国狙击手》:前者在中国票房大卖,后者则是属于经典的战争片;克里斯·凯尔这位美国史上最强狙击手保持着射杀160位敌人的纪录,他在1920米之外将对手一枪爆头,令人咋舌。可惜,在自传《美国狙击手》出版第二年克里斯就被一位退役士兵在射击场枪杀,也让他的人生成为传奇。 85岁的老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把这部电影拍成保守派白人英雄的成长故事,克里斯四次进入伊拉克战区,跟一位曾获奥运射击冠军的恐怖分子狙击手对决。前三次他都失败了,最惨的第三次他和战友们组成打猎队,却被对手连续干掉两个战友。第四次,美军封锁了六个街区,在沙尘暴的天气里克里斯耐心潜伏,从一英里外将对方一枪爆头;在恐怖分子的枪林弹雨里克里斯给家里打电话:“老婆,我可以回家了”。

  《美国狙击手》不是以成长主线塑造英雄,而是以两个空洞来搭建故事:克里斯在战场上时家庭的空洞、克里斯返回家庭后内心的空洞。伊斯特伍德并没有放弃奥斯卡,但这点深度没能打动评委;尽管该片创下了好莱坞史上战争片的票房纪录,还是只拿了一个“最佳音效剪辑奖”,失意而归。

  在拿到小奖的电影里,《爆裂鼓手》也非常值得一看。年轻的鼓手在乐队指挥的嘲骂声里成长,结尾一段荡气回肠的爵士乐鼓手表演荡气回肠,指尖的鲜血开出妖艳的花朵。 《消失的爱人》从讲述婚姻悲剧的文艺味道反转成女人复仇的阴谋电影,也是好莱坞少见的精彩故事,本·阿弗莱克扮演的花心老公被女主角罗莎曼德·派克彻底压倒,再次印证了“别跟英国演员搭档”的铁律。 米荆玉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奥斯卡 狙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