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炕头上聊出"中国好故事" 牛大胆有原型

2015-01-07 09:4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起高满堂,似乎他就是电视剧作的品质与收视保证,目前,他的最新力作——“工农兵”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老农民》正在北京卫视等上星平台热播,收视又一次如他所预料的那样,不仅多日占据省级卫视冠军位置,60后、70后对这部戏喜爱有加,就连年轻观众也纷纷为它叫好点赞。正如他所说,《老农民》是他的心血之作,创作历时5年,走访了6个省,用4年半的时间采访了200多农民。如此扎实的剧作功底,《老农民》不好看都难。

  牛大胆有原型 七天大醉换来好故事

  电视剧《老农民》是“金牌编剧”高满堂继《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之后“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该剧从1948年讲起,从解放初期的土地改革到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家庭联产承包制、取消农业税……一直到2008年农民获得了土地使用证。整部剧跨度六十年,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当代农民的奋斗史诗。

  为了还原真实历史,反映六十年农民的风云变化,高满堂历时5年取材构思、调研论证,并最终完成剧本创作。这期间,他走遍了6个省份,采访了200多人,从管农业的副省长、市委书记、地委书记,到曾经的人民公社社长、农会主任、组长、工作队长……从他们口中,高满堂得到了大量创作源泉。

  为了得到这些农民身上的“中国好故事”,高满堂可谓煞费苦心。跟山东农民打交道,喝酒是必不可少的。当初,他为了跟人物原型徐大胆聊出故事,愣是喝了七天的大酒。当时他们坐在炕上,桌上有猪头肉,煮花生,胡萝卜丝,下面的炕烧得噼啪作响,两人边喝边聊,最后觉得坐着不行,因为太烫,就只能蹲着聊;后来蹲着还不行,太烫脚,就再拿个垫子垫到脚上聊;垫到脚上以后又热了,最后只能坐到窗台上聊……就这样不断地变换姿势,不断地拉家常,唠农事、唠农耕、唠秋收、唠收入,迷迷糊糊地过了七天,终于让他把剧中牛大胆的人物形象树立起来。说起这段经历,高满堂至今还异常兴奋,他认为要出好作品,绝对不仅仅在家里凭想象、判断去完成,必须下去接地气,正如他常鞭策自己的一句话:“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

  《老农民》有遗憾

  “我觉得还可以拍得更好”


  “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是高满堂作品的鲜明标签。他的作品关注民生,聚焦普通人的生活、情感,充满浓郁的生活情趣,和真实的生活细节。如今这部作品已被搬上荧屏,在收视一片喜人的情形下,高满堂却认为《老农民》可以拍得更好。对此,他解释说:“有一个纪录片叫做《尼罗河的农民》,一个法国记者拍的,我觉得拍得特别好,如果我们那么拍的话,时间上搭不起,纪录片好几天才拍一集,我们不可能,所以说应该拍得更好。”

  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高满堂坦言是自己心中的责任感促使自己这样做。“中国有8亿农民,2亿农民工,他们是社会的主体和社会的中坚力量,但是我们每年生产的1.5万集电视剧,却忽略了他们,这个现象太不正常。对此,高满堂认为,“这对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讲我觉得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是一种失责的行为。一个没有记忆的民族是不健康的,只有你有深刻的记忆,你才有你的反思力量。”

  传递时代正能量 情感情趣皆成文章

  艺术精品永远来自于真实的生活,高满堂的成功也正是如此。对于创作,他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严谨与认真。

  在《老农民》中,有一座鸿沟需要他翻越,那就是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和“文革”那段最灰暗时光的描写,要做到既不逃避历史,正视历史,又要在剧作创作上做到不伤害农民。高满堂一向是敢于直面历史的剧作家。他没有回避历史的迷惑和崎岖,但没有放大消极,而是反映了农民身上始终不低头,不弯腰,一直往前奔的状态,给人以希望、勇敢和力量感。他认为对尺度、角度、温度、高度的把握尤其重要。“要揭露一个伤疤不是本事,应该是触及到这种伤痛,我们在这种伤痛中,有了反思,我们有了前行的力量。”

  现如今,“高满堂”三个字已经成为了编剧界的金字招牌,他的戏不仅好看,而且还有好口碑,他的创作秘籍是什么呢?高满堂直言,“我的秘籍就是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叙事者”。当历史变成艺术形象,来传达给当今的观众的时候,必须有一个焊接点,那就是沟通。一个好的叙述者,应该是既有意思,还有意义,才能和今天的观众对话。所以在 《老农民》这个电视剧当中,高满堂特别注意情感和情趣四个字,“情感就是爱情戏,情趣就是牛大胆和马仁礼的啼笑皆非,皆成文章。在看这部电视剧当中,观众既有泪水,也有欢笑,又有情趣,又有幽默,但是看完这部电视剧之后,让年轻观众觉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记者 周洁

  避谈“作家首富”合作从不谈钱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岁末盘点中,高满堂以年收入2250万元蝉联了“中国作家榜”冠军的宝座,并以800多万的差距将第二名远远甩在了后头。可以说,高满堂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编剧 “首富”。谈及这个话题,他却表示,外界的标签与价码都不是他看重的,这个所谓的收入第一,远不如《老农民》的收视第一令人欣慰。

  据记者了解,在过往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合作的五部戏中,高满堂作为编剧的收入并非如外界传言的那样高。从 《闯关东》、《我的娜塔莎》、《温州一家人》,到《钢铁年代》、《老农民》,这五部电视作品都是收视喜人,口碑爆棚。高满堂直言这五部剧之所以成为经典,与拍摄上的重金投入分不开,所以跟他们合作,自己从来不谈价钱。“他们拍戏从不偷工减料,总是精益求精,像《老农民》这部剧,这么鸿篇巨制,在服装、化妆、道具上都相当考究,我相信其他公司没有这个魄力。我和他们的合作也从不需要谈价钱,只要他们看好了,我都主动降稿酬。因为这些戏是从我心里淌出的东西,从我血液里流出的东西,再谈价钱是很愚蠢的。和他们共同完成一部作品,我只能说是志趣相投、理想一致。”

  现在,“工农商”三部曲结束了,年届60岁的高满堂依旧充满创作激情。他现在正在酝酿自己的新剧《大连故事》,这也是一部深思历史,反映历史,正确地对待历史的一部大戏,高满堂透露该剧现在即将拍摄完毕,明年就可以和观众见面。回望自己二十多年的创作路,高满堂很是欣慰,“我的作品一直无愧于那些给我们正能量的人。我的创作应该还是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周洁

   [编辑: 王泯苏]

相关阅读

高满堂 老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