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炳琨助阵《兵变1929》 为戏半夜去敲导演门

2014-11-21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起曹炳琨,观众可能有些陌生,但是说起《潜伏》中的特务谢若林,《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中幽默风趣的北京大男孩苗子,就会有点印象了。11月20日,曹炳琨和他的好哥们张浩天来到青岛,为11月25日在青岛台播出的电视剧《兵变1929》宣传助阵。曹炳琨在剧中扮演一位游走在天堂和地狱间的角色,“让天堂永存,即使已身陷地狱”是他剧中最爱的台词。

  刀尖上舞蹈戏中戏难度大但很过瘾

  《兵变1929》根据“南宁兵变”这一历史事件创作,通过讲述战争年代,覃文邕与义兄章云林、义弟覃文海三人因各自阵营不同,从手足情深到兄弟反目最终相互扶持共同抗敌的情感故事,来展现处于历史漩涡中一代青年的爱恨情仇及命运浮沉。

  曹炳琨饰演的覃文邕隐藏自己的地下党身份打入国民党内部,为了完成使命,处处伪装自己,甘愿牺牲个人情感,为了保护自己的同志,他制造各种虚假情报,在险象环生的故事情节中,他时常孤独地面对残酷的局面。曹炳琨表示,覃文邕是个很有魅力的人,他的人生经历很复杂,也充满了传奇色彩,用他自己的话说“生活伴随着死亡和危险”。在他看来,保护亲人最好的方式是对峙,保护爱人最好的方式是远离,“其实覃文邕一直在刀尖上跳舞,内心很挣扎”。

  覃文邕在戏中有很多经典台词,曹炳琨最喜欢的一句就是“让天堂永存,即使已身陷地狱。”如其所言,这个角色也一直在天堂和地狱间游走,“我在演覃文邕,而覃文邕也在戏中演着别人。《兵变1929》有很多‘戏中戏’、‘局中局’,表演起来难度很大,但却非常过瘾。”

  纠结并快乐喜欢半夜敲导演的门

  《兵变1929》在现场也播放了部分片花,曹炳琨一边看一边唏嘘:“我那时怎么演成那样,我应该这样演 。”曹炳琨说,他喜欢回头看自己演过的戏,因为能从中发现问题,这样以后就不会再犯了,“比如,沉稳的时候应该没有表情,我的眼睛却抽搐了一下,其实那是下意识的表现,不过这也提醒我,下次我一定要控制住。”在大学同学张浩天眼中,曹炳琨是一个特别认真的演员,“他这个人喜欢琢磨,一般别人收工后都是吃吃喝喝,他不是,回到屋里就去琢磨戏了,一琢磨就琢磨到凌晨一两点钟。”

  张浩天爆料,曹炳琨喜欢半夜敲导演的门。曹炳琨立刻解释说,他其实是想找导演商量剧本,这样就会在第二天拍摄的时候加快进度,“我和导演第一次合作《黄金密码》的时候就经常去敲他的门,后来他也习惯了。不过,拍这部剧的时候,导演就不想让我来敲他的门了,于是在门上贴了一张纸,写上了‘非诚勿扰’。但是,后来不光我敲他的门,所有演员都去敲他的门,因为去的人太多了,‘非诚勿扰’只剩下了一个扰字。”

  形象差别大曹炳琨和张浩天现场抬杠

  张浩天饰演的覃云海是三兄弟中年龄最小的,性格转变却是最大的。自幼在两个哥哥庇护下成长的他,遇事懦弱胆怯,缺乏男子汉气魄,后来,自卑、嫉妒等人性中的弱点逐渐放大,他竟成了恶魔一样的人物。张浩天完全颠覆了自己的“暖男”形象,眉清目秀的他获封“最萌”杀手。张浩天说,他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是怎么拧巴怎么来,往“疯里演”,“反面角色你需要琢磨,他心理已经扭曲了,做什么事都出乎意料,这才能成立”。

  有意思的是,曹炳琨和张浩天虽然是同学,但是形象差别很大,曹炳琨看上去比张浩天大多了,其实曹炳琨比张浩天还小一岁,张浩天得意地说:“大学时我在演初中生,现在我终于演我自己了,但是他已经演爸爸了。”而曹炳琨则抬杠说:“我比他吃香,我二十岁就可以演四十岁,四十岁还可以演四十岁,但是他就一直只能演十几岁的。”

  形象不重要只要演好戏就是快乐

  剧中,三兄弟由于都爱上了高露扮演的女主角林瑶,进一步加深了误解与矛盾。如果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是说爱人被自己的兄弟惦记该怎么办?曹炳琨说,根本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我的就是我的,谁也抢不走,别人的我也不要”。曹炳琨和张浩天是大学同学,和高露则是中学同学,虽然在很多人眼中高露知性优雅,但是在老同学眼中她就是两根“筷子”,“和荧屏上一样,她就是这么瘦,当然她也是我们的女神”。和如此熟悉的人搭档,而且戏中还有吻戏,被问及拍吻戏是否尴尬时,曹炳琨立刻说:“这就是工作,没有杂念就不尴尬了。”

  曹炳琨塑造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在他看来,不管演什么样的角色,形象并不重要,只要你把角色变成活生生的人就可以了,因为“我就是一个演员”。如此不顾及形象源于曹炳琨对演戏的热爱,“演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而且我经常演戏不要钱,比如一些电影让我客串,我就是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如果别人说你演得可以或者我感到自己做到了,我就会非常开心”。

    文/本报记者 刘礼智 图/本报记者 何毅(剧照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曹炳琨 兵变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