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仓健前妻早亡膝下无子女 终身未再娶妻(图)

2014-11-19 09: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云上的孤独

  高仓健在日本电影界有着非常尊崇的地位,被称为“云上的人”。据说,他在日本拍戏时,每场戏他演一遍后,没有导演敢叫他拍第二遍。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是硬汉、是男神,是一生拍了200多部电影的高产巨星,也是一个与绯闻绝缘,一生只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爱情与婚姻的好男人。

  他离去的消息传来,网络上一片追忆、怀念的声音,与他相识、合作过的人站出来讲述与他的点点滴滴。但是,他向来不是喜欢热闹的人,他与这个花花世界,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感。即使在他事业如日中天,被无数女人视为梦中情人,从台上到台下疯狂追逐他、给他写求爱信的时候,他也绝少回应这种狂热的追捧,甚至很少在外面应酬。

  即使对于自己的妻子、一生中唯一的爱人江利智惠美,在爱情的蜜月期过后,两人间的隔膜也开始显露出来,并成了摧毁他们的情感乃至江利智惠美生命的一把利器。那个银幕上万人迷的硬汉,对江利智惠美来说,却是一个独来独往的黑衣侠,他跟她的交流总是欲言又止,她猜不透他的心思,他的成功与她的落寞就成了无法调和的致命伤。

  高仓健让人想起张国荣,他们天生带有一种孤独感。无论是《追捕》中置身于北方旷野的杜丘,还是《千里走单骑》开头那个坐在海边背对着观众眺望大海的父亲,观众在感叹他的背影都会演戏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也许这个时候才是最真实的他,正是因为那种孤独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才如此动人。可世人记得的往往只是他硬汉的面孔,而忽略了他孤独的灵魂,记得的只是他鲜活的银幕形象,却鲜有人知道他是在万般无奈之下才从事了表演,“生平第一次上妆那一天,眼泪夺眶而出。不知怎的,我像是成了小丑”。

  他的传记就叫《孤雁行》,这个1931年生于一个煤矿小镇的青年,最终将自己的名字和影像刻进了无数观众的心中,可是他的孤独一生无解。 王法艳

  高仓健很少传出绯闻,有的只是一段持续过12年的婚姻。此后,他没有再娶。而当记者问他,最理想的女性是什么样的形象时,他也总是讳莫如深。在高仓健的一生中,只爱他的前妻江利智惠美,高仓健这样解释爱:“爱,就是对她及自己的人生怜惜、珍重。”

  致前妻 世上没有人比你更宝贵

  踏入影坛时,作为新人的高仓健终于开始了一段真正的恋情,他遇到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江利智惠美。江利智惠美是上世纪50年代在日本红极一时的歌星。她生于1937年,14岁时推出唱片《田纳西华尔兹》而一举成名。19岁时,已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红歌星,也就在此时,她与大她6岁的高仓健相识相爱。高仓健对美丽的恋人非常痴情,每次约会他都会提前到场,最后再把她送回家,伫立在她窗前,直到屋内灯光熄灭后才离去。1959年2月16日,也正是高仓健的28岁生日,他终于和相恋多年的江利智惠美结成眷属。那时他才刚刚开始在日本电影界崭露头角。

  然而,这段婚姻在维系了12年后,却以离婚而告终。两个相爱的人,由于家庭背景的迥异和日常生活的繁琐,再加上不善于沟通,他们的甜蜜生活很快出现了裂痕,甚至在生活中互相伤害。二人分手的关键原因是江利的一次不幸流产,对夫妻感情造成了致命打击。由于高仓健本人事业蒸蒸日上,十分渴望能有个小孩。在结婚3年时,妻子怀孕了,但妊娠反应却极其强烈。医检报告称她患上了妊娠中毒症,迫不得已做了流产手术。之后,就难再怀孕。盼子不得的悲痛让高仓健开始疏远妻子,直到最后婚姻走到终点。

  1982年2月13日上午,人们在东京的公寓内发现了江利智惠美僵硬的尸体,经验证是因为酗酒引起大量呕吐,呕吐物堵塞喉咙窒息而死,死的时候她才45岁。

  时过境迁,高仓健才吐露自己的心声,“在伤到别人的心时,伤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人的心,不,不如说正是最重要的人,反而伤得更重。世上不会有人比她更宝贵,明知如此,不知为什么,反而会做出深深地刺伤她的事”。江利智惠美死后,高仓健没有再结婚。

  致母亲 我期待着您的夸奖

  其实在高仓健的人生旅程中,对他影响最深的女性还是他的母亲。他的父亲小田敏郎是煤矿上的一名普通职员,他的母亲结婚前当过教员,婚后成了家庭主妇,在家里教育四个孩子。这对夫妇生有两儿两女,高仓健是他们的次子 。幼年时期的高仓健非常挑食 ,他不愿意吃鱼,母亲却故意在儿子的饭桌上摆上整条鱼,高仓健仍然拒绝吃鱼,她就连续十多天把没有吃完的鱼摆到高仓健的面前。高仓健后来执着的个性恐怕与母亲的这种性格不无关系。

  高仓健拍摄的每部电影,他的母亲都必看。母亲最担心的当然是儿子的终身大事。在高仓健离婚后,她几乎每年都给儿子邮寄来一些相亲的照片,还附上对方的简历。

  在高仓健的心中,他之所以如此冲刺 ,就是为了博得母亲的一句夸奖。母亲去世时,他正在拍摄影片《啊,恩》,因为工作繁忙,他没能出席母亲的葬礼。高仓健曾写下了这样的文字:“人的心脏是可以支配肉体的啊!只有母亲才能察觉到那肉色橡皮膏下面的脚后跟裂口,可是,她已经不在人世了。妈妈,我期待着得到你的夸奖,就是为了这个,我背着你讨厌的刺青,污血溅身;去那遥远的煤矿,拍摄《幸福的黄手帕》去北极、南极、阿拉斯加、非洲,奋力冲刺了三十多年。不管是什么样的离别,我一定要找到一位能代替你夸奖我的人!”

  致后辈 把得奖机会让给年轻人

  其实,高仓健的演员之路,开始得很突然。大学毕业找工作四处无果时,他前往应征剧团实习管理员,面试地点便在东映电影公司。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东映常务董事长牧野光雄一眼瞅中这个身高一米八的英俊青年,力邀他改当演员。这对高仓健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在他的家乡,演员被视为“河原乞食”的戏子 ,但弹尽粮绝的他只能无奈应允。

  高仓健一生获奖无数,但他对奖项看得非常淡。对于得奖,高仓健在一次受访时说:“到现在为止我拿到过各种各样的奖项,不过,现在的我就算不拿奖,也会作为演员继续努力。但是,对年轻人来说拿奖是一种鼓励,我希望把奖让给他们。”

  宗禾

  经典银幕形象

  《追捕》:杜丘


  1978年,由佐藤纯弥执导,高仓健和中野良子等人主演的《追捕》在国内公映,这是“文革”之后第一部登陆中国内地的海外影片,一度万人空巷,成为那个年代的标志性文化事件。高仓健将一个男人的正直隐忍、重情重义刻画得入木三分,他由此也成为当时很多少女心目中的“梦中情人”。

  《幸福的黄手帕》:勇作

  高仓健饰演的煤矿工人勇作失手将一名寻衅滋事的流氓打死后,被判刑入狱。他因害怕耽误妻子光枝(倍赏千惠子饰)的生活,提出离婚 。出狱前,勇作给光枝写信约定,如果还在等他就在门前挂一块黄手帕。

  《千里走单骑》:高田

  影片中,高仓健饰演了一位坚强而又沉默的父亲——高田,为了满足病危儿子的心愿,他从日本来到中国云南,最终化解了父子之间的隔膜与疏离。高仓健在片中奉献了他沉稳如山的表演,不动声色中打动了观众的心。

  微博哀悼

  @ 董路:高仓健曾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女性群体格外欣赏的男人形象,那个时候还没有“酷”这个词儿,但其实就是这个意思。记忆中的台词:“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哪!”

  @ 央视主持人路一鸣:他曾经代表了男性的形象,女性的梦想。和现在的“男神”偶像们不同,他不是以“神”来包装,而是以“男”来释放。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仓健 前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