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本昆曲《红楼梦》不可不看的经典大戏

2014青岛·大剧院艺术节重头戏

2014-10-22 15:1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5—26日,作为2014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的一部重头戏,北方昆剧院的全本昆曲红楼梦》即将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隆重推出,作为一部华丽时尚的经典大戏,全本昆曲《红楼梦》不可不看。

  据悉,2014年10月25—26日晚19:30,2014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的重头戏,也是大剧院秋冬演出季的主打项目,由北方昆剧院演出的全本昆曲《红楼梦》即将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隆重推出。这是青岛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引进昆曲演出项目,受到岛城各界文化人士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受到岛城京昆迷们的追捧。据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该剧自开票以来,销售火爆。为让更多京昆迷们有机会走进大剧院观看全本昆曲《红楼梦》,大剧院制定的亲民票价最高380元,最低票价只有80元。

  首次用昆曲唱“红楼”

  几百年来,曹雪芹的文学巨著《红楼梦》被搬上舞台、银幕、荧屏,出现过各种形式的改编,但被中国最古老的剧种昆曲改编上演,这还是首次。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昆曲《红楼梦》制作人之一曹颖介绍:“曹雪芹那个时代还没有出现京剧,他在《红楼梦》中写到的唱戏实际唱的都是昆曲,我们曾经专门组织人统计过有27处之多,从这点上看昆曲与原著本身就有着不解之缘,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昆曲这个有着六百年古老历史的戏种一定是可以和曹雪芹的文学经典碰撞出艺术精品的。” 不同于越剧版只选择了宝黛爱情进行编排,昆曲版依据现已出版的120回原著进行了全景式的剧本创作,全景式地再现了曹雪芹时代的社会精神原貌,公演后,专家和观众都评论我们这个版本是最接近原著的本子。

  两天,听一场全景“红楼”

  全本《红楼梦》演出阵容强大,演出时长超过5小时,此次来青25日、26日两天分上、下两本演出;上本从宝玉出世开始,到兴建大观园;下本则聚焦贾府兴衰、众儿女命运、宝玉和黛玉爱情等,这也是昆曲界首次挑战曹雪芹的传世经典。值得一提的是,新编的昆曲大戏《红楼梦》,除了采用传统的昆曲乐队,还使用了西方的弦乐四重奏,为传统的昆曲艺术,增加新的西方音乐元素,岛城观众将有机会透过不同的艺术表演形式,重新认识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兴衰。宝玉与寄居在荣国府的表妹林黛玉两小无猜,情投意合。但因贾宝玉与薛宝钗有“金玉良缘”之说,常令林黛玉伤心。元妃薨,宝玉的通灵宝玉突然丢失。终致宝玉疯癫,凤姐献计掉包冲喜。黛玉得知宝玉娶亲真相,焚帕而亡;宝玉步入洞房,方知被骗。宝玉凭吊潇湘馆,似遇黛玉魂魄,他顿悟:原来人世不过是一场大梦。全本昆曲《红楼梦》观后,令人荡气回肠。

  昆曲版“红楼”致青春

  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扮演者都分别有两位,但全剧除了王熙凤、贾政、贾老太太的扮演者是中年演员外,其他主创都是80后演员,均是在中央电视台“红楼寻梦”演员全国选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采用80后年轻演员才会有青春和朝气的感觉,原著大观园里的人物群大多以十五六岁为主,如果用艺术家扮演虽然能够保证艺术成就,但是会没有了年龄感,所以最后我们只请了少数艺术家压压阵,如扮演王熙凤和贾政的魏春荣、王会英都是梅花奖获得者。为了帮助年轻的团队演好《红楼梦》,曾经花数个月时间进行先期的培训,不仅邀请老艺术家和红学专家讲课,组织观看各种版本的《红楼梦》,还在排练过程中让他们把所扮演人物的自身体会撰写成论文以提升自己的表演。

   [编辑: 王春雪]

相关阅读

红楼梦 昆曲 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