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木美术馆半年迎客4万人次 打造公益美术馆

2014-07-23 09: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左:"悦色·房兆祥油画棒作品展"参展作品。右:"王迪与马迪斯亚的对话"参展作品。



  座落于安徽路16号的青岛嘉木美术馆正在举行“王迪与马迪斯亚的对话”和“悦色·房兆祥油画棒作品展”两个画展,王迪和房兆祥都是青岛画家 ,一个专注水彩画一个执着于油画,这也正契合了该美术馆“彩青岛”的主题。作为一家主打青岛元素的公益美术馆,嘉木美术馆开馆7个月来已经吸引了近4万人次的参观者,其中很多是平生第一次进美术馆的普通市民。让参观者走进来如串门那样随意、亲切,是嘉木美术馆创办者修方舟的初衷。

  办馆是因为爱好

  修方舟告诉记者,嘉木美术馆的创意始于去年6月份,“基于自己的爱好和300多幅表现青岛建筑、人文和风情的水彩画、油画作品,我想建立一个以此为主题的美术馆,筹备中,我的朋友马春涛也参与了进来。”修方舟说,美术馆2014年全年的展览已确定了66场,在展览的选择上本土画家优先,成名画家和未成名的年轻画家以及一些始终坚持但默默无闻的老画家相结合,“除了参观免费,对参展画家也不收取任何费用,还会帮他们出版画册等。”

  嘉木美术馆开馆以来受到的关注和好评有点超乎修方舟的预料,开馆7个月的参观人次近4万,一天最多的时候超过600人来看展,这与此前一些美术馆举办的展览通常是开展首日有亲朋好友来捧场显得热闹些、随后就光顾者寥寥的局面大相径庭,“更让我高兴的是 ,参观者中老年人、中年人和青少年的比例相当,观众的身份结构也很均衡,画家等专业人士、白领和普通市民比例也都相当,其中约70%是本地人,40%的观众是平生第一次走进美术馆,重复到访率则高达60%以上。”

  打造公益美术馆

  修方舟希望参观者走进美术馆像串门那样随意、亲切,“参观者中也有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拾荒者,这是我没想到的,但也正是我所追求的,一家面向平民的公益美术馆。”除了展览,美术馆还举办讲座、音乐会、免费美术培训等活动,修方舟说:“办馆初衷是因为爱好,现在则成了一种责任,只有越办越好,才对得起这么多人对嘉木美术馆的爱与关注。”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