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产动画软肋:先天不足 后天不良

2014-07-21 08: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0日下午,首届“青岛·东方儿童屏幕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暨开幕式在青举行,该论坛将于7月22日至24日举办,由纽约Kidscreen、中国动画学会联合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橡胶谷承办。届时来自芝麻街、孩之宝等儿童动画领域知名品牌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的专业人员将就儿童电视、电影、数字内容及衍生品等领域进行探讨和合作交流。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谈及举办该论坛初衷时表示,国产动画先天不足,后天不良,存在低幼化现象,而由于缺乏优良的制作传统和专业化人才,又导致同质化、粗俗化、唯利是图的存在。

  低幼化:暑期档扎堆上映炮灰多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说,2013年2月,他冒着大雪在纽约考察了儿童屏幕高峰论坛,决定与这个已有15年历史,作为世界三大儿童节目交易会之一的论坛合作。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下,终于将这一论坛项目引进中国,打造“东方儿童屏幕 ”这一亚洲特色品牌。

  谈及引进初衷时,余培侠说,中国的动画作品和衍生品75%的目标观众都是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内容上的低幼化导致面对庞大的成年观众市场吸金乏力。今年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全球累计票房10.72亿美元,其吸金能力让很多真人电影都望尘莫及。而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能超过 1亿元就已经是大卖,能收获数千万元票房就已经是“佳绩”了。

  今年暑期档,有11部动画片扎堆上映,国产动画片依然普遍低幼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难取得排片优势。7月18日上映的动画片《开心超人2:启源星之战》首日排片量仅占6.67% ,至7月19日,两天票房累计830万元。随着本周还有《后会无期》等影片将陆续上映,《开心超人2:启源星之战》前途堪忧。

  而定于8月14日上映的引进动画片《驯龙高手2》在北美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的“新鲜度”(支持率)高达92%,远超仅获15%、但在中国已疯狂吸金超18亿元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驯龙高手2》延续了该系列5年前的故事,以家有儿女初长成为视角诠释成长故事,导演号称在视觉上则将“满足人们对宠物”的终极幻想,更有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等大牌明星配音 ,《驯龙高手2》票房前景也被看好。

  同质化:缺专业人才和自主品牌

  余培侠认为,国产动画片先天不足,后天不良。虽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过一批经典动画作品,但随后进入低潮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 ,中国的动画产业开始陆续扩大规模,但从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和作品质量上来说,与国际动画产业相比,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余培侠说,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和自主品牌,同时缺乏专业化的编排与管理,导致一些动画片同质化、粗俗化、唯利是图,一些动画片出现了脏话、粗话、渲染暴力等,给未成年人造成了不良的心理和行为暗示,也引起了家长的担忧和社会争议。此外,很多卖座的动画片如《洛克王国》系列、《赛尔号》《摩尔庄园》系列等都是根据儿童网游改编而成,在借助网游影响力吸金的同时,也一直处于是否诱导孩子沉迷网游的争议声中。

  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余培侠同时也指出,中国的动画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动画产业的黄金十年。截至2012年末,我国的动画产业产值已经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并且业内人士认为还有3000亿元的产值空间等待开发。目前,全国从事原创影视动画的企业有500多家,从事动画产业的企业则有近两万家,我国动画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助推器:将中国创意带到国际上

  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主持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和论坛开幕式。“青岛·东方儿童屏幕高峰论坛”将于7月22日至24日在青岛举行,主办方邀请了诸多专业人士,从国际视野出发,针对当前中国动画、儿童节目的现状与问题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应邀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国内外全产业链的各个方面,例如在前期策划创作方面有芝麻街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莫拉·里根、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军;在衍生品开发方面有美泰副总裁罗勃·胡德纳、孩之宝国际发行及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芬·阿内森等。小飞机工作室创始人约书亚·西蒙将讲述如何“设计风靡全球的动画人物”,另外还有关于后衍产品开发的“从电视人物到商品玩偶”、讲述亚洲动画如何在西方世界吸引更多观众并扩大销售的“出口亚洲文化产品:男孩动作类动画节目的成功之谈”等。

  纽约Kidscreen和布鲁尼克集团副总裁约瑟琳认为,亚洲将是未来动画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有很多有潜力的创意和人才,希望通过我们的论坛带入国际市场”。

  本土化:高峰论坛将常设在青岛

  据了解,东方儿童屏幕高峰论坛将常设在青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原司长、中国动画学会名誉会长金德龙认为,这是我国真正以市场化模式与国外优秀品牌的全面合作,希望通过对这一国际品牌的本土化运作,实现中国动画行业与世界儿童节目市场的全面融合 ,并将其打造成一个立足青岛,辐射中国乃至亚洲的东方儿童文化交流平台。

  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介绍,该校继2006年专门设立了“传播与动漫学院”后,依托学院优势,在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下,还与橡胶谷共同组建了青岛东方视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将致力于动漫及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运作。此次东方儿童屏幕高峰论坛的引进,便是一次在“产学研”结合方面有益的市场尝试。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国产动画 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