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节目扎堆 《今天谁买单》今起播出(图)

2014-04-23 15:07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杨新会

  《舌尖上的中国2》刚开播没几天,一堆美食节目紧随而至,记者在优酷网站搜索关键词“美食纪录片”,立刻会跳出多部和“味道”沾边的纪录片,像《一城一味》、《味道云南》、《江南味道》、《沈阳味道》、《湘当韵味》、《豆腐味道》,这么多节目确实让人眼花缭乱。而从4月23日起,美食竞赛综艺节目《今天谁买单》将于每周三22:00登陆东方卫视。不同于其他卫视呈现的美食类综艺节目,《今天谁买单》把目光更聚焦于美食本身,由食材入手,为观众展示一道菜从选材到上桌的全过程,及其背后蕴含的中华饮食文化。

  半夜“放毒”吃货闲不住

  有人说,深夜黄金档放美食节目,简直就是“放毒”。不过,《今天谁买单》可不仅仅止步于“深夜放毒”那么简单,参与这档节目的嘉宾,除了必须是正宗好吃货,还必须得是一个“精于算计”的吃货,一路吃、一路猜,花正正好好的钱,吃足“满汉全席”,而最后偏离节目开始时预设餐费金额最远的嘉宾将为全桌人买单。

  23日晚首期《今天谁买单》走进的是人间天堂杭州,龙井虾仁、东坡肉、虾爆鳝背、蟹酿橙、蟹汁鳜鱼……带大家一起寻找美味杭帮菜。主持人周瑾、李晨、温雅,影视剧演员臧金生,歌手范逸臣,成为了首期节目的座上宾。不过嘉宾这碗“饭”可不是好吃的,全程的“盲价”点单不光考验“吃货指数”,还要看能否一眼挑中最有特色的当地菜肴,更挑战吃货的定力,可不能在美食前乱了阵脚,丧失了“价格自控力”。

  “美食流水席”也开饭了

  此外,“优酷美食节”汇集了众多制作精良的美食纪录片组成“美食流水席”,正坐等吃货们品味。

  除了家喻户晓的《舌尖1》和《舌尖2》,同样由央视纪录片频道出品的大制作美食纪录片《一城一味》,以专业厨师的视角走进城市深处,寻找发现最能代表城市特色的民间美食;以美食的味道,解析城市味道、城市气质。纯粹讲述手工与食物之间关系的《悦食中国》,关注大时代里的小手艺,走近食物手工劳动者的真实生活。而满富文艺小清新气息的《日食记》,则是一个闷骚会做饭的老男人与一只叫“酥饼”的猫用爱料理食物来温暖人心。

   [编辑: 李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