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群青黄不接 "一哥一姐"无人接棒(图)

2014-04-17 15:34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姐董卿“停薪留职”去充电了。



  

 刚刚开播的节目《嗨!2014》“芒果一姐”谢娜与《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庾澄庆主持。



  

曾宝仪与撒贝宁主持《梦想星搭档》,成为央视“开门办综艺”的试水之作。



  

李思思能成为央视“一姐”吗?



  李咏走后,董卿传出离职消息,央视综艺主持群或面临新一轮洗牌,谁有资格来接棒?“一哥”“一姐”的人选引发了一轮热议。

  央视综艺“老人”不少,但能撑起半边天的却不多。像“老毕”毕福剑,主持风格朴实自然、风趣幽默。但毕姥爷也避免不了被诟病“说话总是一愣一愣的”,压不住台。网友一番争论之后发现,除了老牌主持人朱军外,竟然找不出能镇得住场的人物。

  在“一姐”的人选方面,比较有名气的有“老人”周涛、朱迅等人;新人中数来数去也只有一个李思思能入围,她已连续三年主持春晚,但其台风也被质疑“不够大气”。

  周涛退居幕后 李思思经验尚浅

  在很多人眼中,周涛才是央视综艺一姐。之前,她曾连续主持了16年的春晚,董卿2005年初现春晚舞台的时候,她已经主持了差不多十年。相比董卿轻松自然、侃侃而谈的主持风格,周涛则是更加正统和主流。不过升为央视文艺中心副主任后,周涛工作重心转移,大多时间都在幕后,最近也鲜少看到周涛主持的节目。去年,周涛仅主持了两个节目,一个是全国农民春节晚会,一个是201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文艺晚会。周涛自己也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提到“主持工作我还在做,只是量上在减少。”

  在观众心中,朱迅外表靓丽、语言幽默机智,她开朗明快的主持风格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朱迅的简历读起来也让人不敢小觑:日语一级、经营管理学硕士,在英国剑桥大学短期英语留学。朱迅也曾两次主持春晚。但自2011年与丈夫王志传婚变后,便鲜少出镜,春晚也被排除在主持阵容外。最近在主持的《宝宝来啦》也并不是特别受关注。现如今,朱迅也已40岁,比董卿还要大一点,逆袭难度可想而知。

  85后新人李思思在2012年与毕福剑搭档主持春晚,形象清新脱俗,妙语连珠,表现抢眼。在当年央视元宵晚会上,虽然主持人阵容未变,但李思思已站在了春晚时董卿的位置上,一时间引发了“春晚一姐”更替的传闻。  

  李思思在校时期已是校园风云人物,2004年考入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有“北大校花”之称。因为外形气质出众,李思思还差点成为“谋女郎”。大学期间参加央视多档竞选,表现出色。综合外貌、台风、临场反应等各方面素质,李思思已经是很多人心中新一代“一姐”的最佳人选。但由于比较年轻,缺乏经验,气场依然有待增强。不过,人家还年轻嘛,机会有的是。

  撒贝宁口才好 尼格买提小清新

  在新“综艺一哥”的人选方面,年轻一辈中,撒贝宁和尼格买提无疑是大热门。

  撒贝宁自然不必多说,撇开身高不谈,长得帅、反应快、口才好,素有“综艺小王子”的雅号。在高端大气的春晚舞台上镇得住台,在《开讲啦》、《出彩中国人》中幽默风趣,小撒的表现一直十分稳定。

  尼格买提一路走来,表现也是可圈可点。2006年,被王小丫钦点为新搭档,共同主持《开心辞典》。去年,随着青歌赛完满落幕和《开门大吉》收视率一路飘红,主持人尼格买提清新自然、活泼阳光的亲民风格深入人心。今年更是独挑大梁主持热门综艺《中国好歌曲》,表现亮眼。

  同时,也有观众质疑这些新人或主持经验太少,或风格与央视不符,是否能扛得起“央视综艺”这面大旗;甚至由于央视近来的“用工荒”,有观众对无处不在的小撒、小尼产生了“视觉疲劳”,“现在打开电视,央视节目中哪哪都是小尼,郁闷啊。”

  央视综艺节目外包 外援主持人来助阵

  另一方面,央视从去年开始喊的“开门办春晚”和“开门办综艺”口号,在今年也全面启动,不少节目实行外包机制,与其他娱乐公司或节目制作公司合作,进行新节目的研发、制作与播出。比如《梦想星搭档》、《中国好歌曲》和《嗨!2014》都不是央视的自制节目。

  《梦想星搭档》是央视与“光线传媒”合作的节目,由曾宝仪与撒贝宁主持,成为央视“开门办综艺”的试水之作,并且相当成功,2014年“黄金档综艺”仅有的四张牌照就给了它一张。《中国好歌曲》和《出彩中国人》是央视与“灿星制作”合作的节目,分别由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和撒贝宁挑大梁,也在2014年初受到了不俗的关注度。

  在刚刚开播的节目《嗨!2014》中,央视自家主持人甚至完全不见踪影,直接交给“芒果一姐”谢娜与《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庾澄庆主持。

  从培植新人到拉来外援,可以看出央视虽然面临着“主持人荒”,但依然有很多解决方法。不过,培养新人依旧是重心,2015年的春晚可还等着你们上呢!

  (新娱)

   [编辑: 李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