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文艺讲堂第五讲 高鼎铸讲述山东地方戏

2014-04-17 15:3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霍晓蕙) 4月19日(本周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主办,省图书馆、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大型系列公益讲座“大众文艺讲堂”,将继续在省图书馆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山东地方戏曲欣赏”,主讲人是我省戏曲音乐理论家、作曲家高鼎铸

  山东是戏曲大省,有30多个不同的戏曲剧种在山东境内生成、衍变、发展、流行,这些剧种既有各自不同的风格特色,又都具有“山东味”,是构成山东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本次讲座将介绍山东戏曲剧种的声腔分类、各剧种的主要艺术特色、历史流变情况、主要流行区域以及目前基本情况等。讲座中大家可以欣赏到十余个剧种的优秀唱段。这些剧种中既有吕剧、山东梆子、柳子戏、柳琴戏、莱芜梆子、茂腔、柳腔、五音戏等一直有专业剧团的剧种,也有近几十年来鲜为人知的扽腔、渔鼓戏、端公戏等,代表着山东不同地区群众的审美习惯和当地的民风民俗特点。

  本期讲座的主讲人高鼎铸从事艺术工作50余年,先后创作戏曲、话剧、歌舞剧、电视剧音乐作品70余部,出版《山东戏曲音乐概论》等专著,曾任山东省柳子剧团副团长、山东省艺术馆馆长、《群众艺术》杂志主编,现为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特邀专家。

   [编辑: 李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