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阵痛才能良性发展 "一剧两星"有望终结雷剧

2014-04-17 15:3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通知,规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卫视播出。记者就“一剧两星”新规采访了多家卫视和制作公司。由于新规会大幅度提高购剧成本,多家三线卫视和中小影视剧制作公司担忧,此举会强化一线卫视和大制作公司的优势,掐断弱势卫视和中小影视剧制作公司的活路。而业内人士则表示,新规短期内会让行业面临阵痛,但是长远看有利于国产剧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邱祎     

  强者欢迎弱者反对,

  卫视反应两重天


  对于新规,多家卫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应不一,浙江卫视表示,新规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之前很多电视剧他们都是独播,符合“一剧两星”。湖南卫视总编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湖南卫视自制剧和独播剧是卫视里最多的,“一剧两星”对他们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对于总局的新规,他们表示欢迎。

  相比几个一线卫视的“淡定”,不少三四线卫视则忧心忡忡。陕西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线卫视资金雄厚,之前很多电视剧都是独播,新规对他们影响不大,但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之前多数都是四家合买一部剧联播,现在改成两家,购剧成本增加一倍。“一部热播剧一集价格在250万左右,以前四家购剧,每家只需60多万,现在改成两家购买,一集就要125万,购买一部40集的电视剧要比过去多花2000多万,很多二三线卫视恐怕无力承担。”

  “一家卫视播出的新剧大约在15部左右,一部就多花2000多万,一年购剧成本至少增加3亿元。”湖北卫视负责电视剧采购的工作人员说,照这个趋势,很多二三线卫视将买不起新剧,会被迫选择二轮剧,或者把很多年前购买的未播剧拿出来播出。好的新剧会被几家一线卫视买走,长此以往,一线卫视的收视率越来越高,收入也不断增加,二三线卫视和他们的差距会继续拉大。

  中小制作公司叫苦,

  面临出局危机


  和二三线卫视一样,不少中小影视制作公司对“一剧两星”新规也感到担忧。北京一家影视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新规会大幅度提高卫视的购剧成本,虽然一线卫视能负担起上涨的购剧费用,但是对每年增加的几亿元购剧成本,一线卫视会考虑值不值得花这么多钱。如果他们觉得不值得,就会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放到自制剧上,减少购剧投入,这样影视公司拍出的电视剧将无法消化,很多中小制作公司资金周转本来就紧张,拍出的电视剧如果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流,运营就会出现困难。

  另一方面,购剧价格上涨会促使卫视提高对电视剧质量的要求,优先挑选制作精良的作品。大的制作公司能投入巨资保证电视剧质量吸引卫视购买,抢占更多市场,而中小制作公司没有财力和演员拍出顶级好剧,竞争力会明显下降。“过去四家合买电视剧,虽然有些电视剧制作粗糙,但是因为价格不高,依然有很多二三线卫视购买,现在价格上去了,中小公司拍出的剧很难卖出去。”

  行业需要经历阵痛,

  新规或将终结雷剧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规会让一部分卫视和制作公司难受,但是从长远看,有利于国产剧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购剧成本上涨会让卫视购剧更加谨慎,迫使影视制作公司提升电视剧质量,一些以前专门拍雷剧狗血剧,走“薄利多销”道路的小公司会被洗牌,业内将会更加注重好的剧本和团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创作空间。

  此外,“一剧两星”新规还有利于遏制目前演员片酬过高的现象。一直以来,演员的高片酬一直被人诟病,业内呼吁很久却愈演愈烈,主要原因就是电视剧生产量大不愁卖,演员需求量大,整个行业“虚火”旺。新规会迫使市场进行调节,很多三四线卫视为了生存,未来很可能会结成联盟,想方设法压低电视剧价格,迫使制作方降价,挤出“虚火”。一旦电视剧价格回归理性,会倒逼制作方联合起来压缩成本,首当其冲的就是动辄占投资额百分之七八十的演员片酬。演员片酬下降,能匀出更多费用给制作,这样也能促使国产剧质量提高。

   [编辑: 李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