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冯小刚用“自嘲”给导演春晚解围

2014-02-08 14:4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品尝完春晚这顿年夜饭,连都不知道该怎么吐了,往年都是大家欢乐吐槽春晚,但今年,冯导让春晚吐槽了一把自己,让观众同志们吐槽兴致大减,只能拿着什么假唱、穿帮之类的老生常谈磨磨牙了。所以在这里,郑重地给冯导精彩的春晚外围战点赞:自嘲自解堵住悠悠之口,看完春晚您就歇着吧。

    所谓春晚外围战,就是让大家知春晚之难,晓春晚之累,明吐槽之轻,解春晚之结。

    春晚之难,冯导是深有体会的,刚接手春晚之时,冯导有言,过去把春晚这事儿弄得太严肃了,它就是一个联欢会,这次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方式“玩”一次。后来,口风就变成了:春晚对自己的改变远远超出了自己对春晚的改变,而后,就有了春晚不是私人订制,也不是央视订制,而是国家订制之说。再后来,就是春晚上长达3分多钟的“春晚是什么”。春晚诞生的过程中他的态度和底气的一再变化,让我们确切感知到了全国人民的联欢会——春晚之难。

    冯导聪明,知其难,更知如何一步步将其难传递给观众,自说、他说、大家说,甚至不惜拉着文化名人、明星同行,各行各业、各地群众代表纵论对春晚的态度与理解,替春晚吐槽了个遍,给马年春晚垫了一个大大的底:春晚难搞,众口难调,吐槽时尚,有些东西早就注定,非一己之力所能成……

    春晚之累,让常人难以想象。当年赵本山带病彩排累到咳血,下一年还要在春晚上与观众见面。冯导最明白细节的魅力:春晚结束后,说起春晚的苦、累和压力,靠在蔡明肩膀上抹眼泪的大小伙子岳云鹏就像个受尽冤屈的孩子,连“中国好舌头”华少都说不出话了!这分明提醒大家,这么苦这么累,吐槽的时候手下留情啊! 

    要说春晚的吐槽,往往就四个字——“铺天盖地”。今年,冯导主动“吐槽”,不自己说,而是借名人、明星、人民群众之口:“批评春晚就意味着关注,这恰恰说明它的重要性”,“春晚就是站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看什么春晚,俗气”,“看春晚最大的乐趣是吐槽啊”……还想怎么吐槽?看冯导的春晚先导篇《春晚是什么》,里边应有尽有。尽管每个观众都有自己心中的春晚,但不身临其境,难知个中三昧。又难、又苦、又累的春晚都被冯导自我吐槽吐完了,我们再吐槽,那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所以,今年春晚的吐槽,除了假唱、魔术穿帮的老生常谈,冯导为华谊明星开后门就成了重要槽点了。其实,作为春晚导演,谁不愿意用自己的团队、自己信任的人?好在华谊旗下的明星和冯导的朋友并没有在春晚上失去水准,所以,大家也就说说而已,吐槽的快感并不强烈。

    冯导通过自嘲的“外围战”给自己解了围,春晚要满足老百姓的情感需求、文化期待,要欢乐、要创新,但还有着民俗的特征、国家的特征,其举国贺岁的家国意义、重要性和仪式感,并不是一台综艺晚会那么简单。由此,说冯导领衔的2014年春晚中规中矩,不算个差评。(张宇)  

[编辑: 李敏娜 ]

相关阅读

春晚 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