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直击央视春晚联排 语言类节目只剩六个

2014-01-21 13: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20日,央视马年春晚进行了第二次联排,记者进入现场探班发现,李玟、陈慧琳、刘欢、苏菲·玛索、庾澄庆、李敏镐等明星大腕并没有亮相,由工作人员代为走位,不过大部分节目都揭开了面纱 。歌舞类节目被《中国好声音》占据了半壁江山,不过当天反响最好的反而是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被认为很走心。语言类节目堪称最惨淡的一年,只剩下6个。记者获悉,刘谦已经确定不上春晚,之前没有在节目名单中的成龙却意外地将领衔表演武术《剑心书韵》中。

  新颖开场

  七嘴八舌话春晚

  央视马年春晚舞美总设计师陈岩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介绍,马年春晚的舞台注重传统,将返璞归真,“冯小刚偏爱传统的方式,他说自己很喜欢在一个普通的礼堂里面 ,幕是最简单地拉开,很温馨”。记者走进一号演播大厅后看到 ,马年春晚的舞台确实像一个大礼堂 ,周围都是红色的幕布,不过幕布上用灯光映出一匹匹马的图形。蛇年春晚时,导演组为了加强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将一部分舞台延伸到了观众席,并拆掉不少椅子,装上LED屏幕。而马年的春晚舞台,则从T字形变成了一字形,台下被拆除的椅子也重新安上,恢复了观众与演员之间最传统的位置格局。马年春晚舞美最大的特点是中国元素,整个舞台上方都扎满了红灯笼。当记者坐下后,看到冯小刚 、赵本山、赵宝刚等先后落座,在下午2时左右,央视马年春晚第二次联排正式开始。

  首先是一部春晚先导片《春晚是什么》,在先导片中既有普通人对春晚的看法,也有明星大腕对春晚的看法,包括葛优、姚明、李雪健、陈道明、姚晨、吴秀波、马云等,整部先导片温馨中不乏幽默,比如葛优谈春晚时开玩笑说:“春晚就是春节的晚上啊!”还有普通人对春晚的吐槽,“春晚我从不看”等,可谓是一大亮点。

  除了这部先导片,主持人的开场也有所变化,这次张国立、朱军、董卿、毕福剑、李思思领衔的全新阵容穿着古装以福禄寿喜和财神造型亮相,开场白也是与福禄寿喜财等方面相关,然后介绍了小彩旗这位“时间使者”,张国立还和毕福剑打赌看能否转4个小时,而在最后零点将近时,小彩旗越转越快一直转到零点钟声敲响。五位主持人在接下来的节目中,拿冯小刚开涮 ,还分别担任了其他角色,张国立打快板兼配合腹语表演,董卿继续当托儿,朱军配合郝云的《群发的短信我不回》,念了一条短信。

  老乡露脸

  黄渤“跑步”差点滑倒

  可能是这两年的《中国好声音》太火了,整个央视春晚都是“好声音”的元素。开场的歌曲《想你的365天》就是曾担任“梦想导师”李玟的经典曲目,当然还有沙宝亮、张靓颖、林志炫等一起合唱,不过他们都没有到场,而是由工作人员代替走场。第一季的三位导师刘欢、杨坤和庾澄庆也带来了节目,刘欢和法国女演员苏菲·玛索带来的是歌曲《玫瑰人生》,两人都没有参加联排,而且只有苏菲·玛索的声音,刘欢的声音并没有响起。庾澄庆和李敏镐合唱的是《情非得已》,庾澄庆用中文演唱,李敏镐则是用韩语演唱。杨坤和郭采洁带来了一首《答案》。《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学员李琦演唱《青春舞曲》,而姚贝娜则在零点之前唱响《天耀中华》,因为《中国好歌曲》走红的霍尊也独唱了成名曲目《卷珠帘》。

  青岛籍演员黄渤也参加了这次联排,在类似跑步机的装置上边跑边唱《目标》,跑得越来越快唱得也越来越快,可能是由于排练的时间太少,黄渤在“跑步”的时候有好几次差点滑倒。

  联排结束后,观众对歌舞类节目好评最多的是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是冯小刚贺岁电影《私人订制》的插曲。不过在当天的演绎中,大屏幕上配的是之前微博走红的“大萌子”父女,伴随着歌声,大萌子从1岁到30岁和她父亲的合影一张张地呈现,这不仅见证了父辈日渐老去,也见证了女儿茁壮成长,不少观众评价这首歌很走心。

  小品不乐

  蔡明毒舌依旧搞笑难再

  语言类节目一直是央视春晚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类型,之前有消息称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占了近四分之一的席位,大致在八个左右。但是在当天的联排中,记者发现又有两个小品被砍掉,分别是孙涛、邵峰和牛莉的《幸福》以及周炜、武斌的《还是那些事》,只剩下六个语言类节目,其中三个小品和一个相声,分别是蔡明、华少、大鹏、岳云鹏的《扰民》、沈腾和马丽的《扶不扶》、冯巩的《我就是这么个人》和曹云金、刘云天的《麻烦先生》,还有一个刘成的腹语《空空大拜年》和张国立的快板《年味儿》,被观众戏称为“语言类节目最少的春晚”。

  这次蔡明和华少、大鹏、岳云鹏搭档演出《扰民》。节目讲述的是一个老太太和三个年轻人之间的故事,老太太当然就是蔡明了,三个年轻人则分别是华少扮演的买不起房子的售楼员、大鹏扮演选秀歌手“总是淘汰郎”,而岳云鹏扮演一直在相亲的厨师,双方是楼上楼下关系,而因为不堪楼上的吵闹,蔡明启动“毒舌”模式,对楼上的三位小伙展开“攻击”。从当天的联排效果来看,蔡明一如既往地毒舌,比如她讽刺大鹏的海豚音 ,“难道是用臀部在唱歌”,但也仅限于毒舌不如去年搞笑,华少继续发挥自己的“好舌头”,快速地念广告词,大鹏饰演的选秀歌手并不能发挥他贱贱的搞笑风格,倒是岳云鹏时而扭捏的样子让观众发笑。

  魔术师刘谦的师兄,腹语表演者刘成带着自己的布偶——大嘴鸟“空空”亮相,为观众带来一段腹语表演,他的腹语绝技最特别、也是最难的地方,就是一个人要同时表演两个角色,而且还要发出不同的音调,让人感觉真的有两个角色在现场。

  其他的语言类节目中,冯巩的小品通过给领导送礼的故事,讽刺当下的送礼风,开心麻花沈腾、马丽组合则聚焦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张国立的快板节目《年味儿》有点徒有虚名,因为他只是说了不到一分钟,其余由数十人的快板方阵表演。

  大腕有戏

  武术表演成龙带队

  此前各方消息显示,央视马年春晚刘谦将继续登台。不过在当天的联排中并没有见到刘谦的节目,19日晚他在微博上称“想了很久,还是觉得今年应该好好过个年”,似乎暗示退出春晚。随后 ,刘谦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此前他确实接到了冯小刚导演的邀请,他本人也为晚会特意设计了一个节目,但由于时间有限,对于这个节目他一直不是很满意,“我希望给观众带来最好的魔术,而不是比较好的。”此外,打磨春晚节目太辛苦也是刘谦缺席的重要原因,“春晚前前后后太折磨人了,这么多年下来感觉有点累。”

  因为刘谦不上春晚,御用“托儿”董卿也有了“新欢”,那就是北京出生、法国长大的魔术新贵 Yif。当天 Yif表演的并不是之前爆出的纸牌魔术,而是一个硬币魔术,他邀请一位观众上台,把一枚硬币放在董卿手中,然后两人握着手,一会儿两人的手中冒起了烟,然后打开手之后硬币已经变形了。不过随后董卿说,这个节目并不是春晚的最终节目。

  开心麻花团队除了表演小品,还会表演一个全新的节目“侧躺剧”,这个节目十分特别,演员躺在地上,通过镜头的位移等方式,演绎出好像人站立在地上的各种动作,十分考验演员的演技以及空间构建能力。

  蛇年春晚,赵文卓和近百位习武少年表演的武术《少年中国》让观众眼前一亮,马年春晚延续了这种风格,不过这次带队的是更加大牌的成龙,他和习武少年们表演更具诗情画意的《剑心书韵》。不过,成龙并没到现场,而是由主持人念出了他的名字,由工作人员代为走位。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刘礼智(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