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大戏缩水 雷剧代替大制作

2014-01-02 11: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还记得去年《楚汉传奇》火拼《隋唐英雄》的壮观场面吗?两部耗资过亿的大制作外加上一部“小清新”的《天真遇到现实》在2013年开年期间斗得好不热闹,但是结局却是耗资2.4亿元号称正剧的《楚汉传奇》落败,这也奠定了接下来一年“大制作”“正剧”的落寞。因此,伴随着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节俭”,开年大戏也是大幅缩水,除了《一代枭雄》有点大片气质外,唱主角的成了以《土地公土地婆》为代表的雷剧和以《利箭纵横》为代表的抗日剧。

  越骂越开心“天雷”开头“地雷”接上

  中国电视荧屏有这么一个怪现象,口碑好的电视剧未必有好的收视率,但是被骂的电视剧收视率却差不了,因此经常被骂的雷剧和抗日剧就成为电视荧屏发挥最稳定的剧种,在2014年的开年大戏中这两种剧种就占据了主流。

  在这方面最有心得的湖南卫视首先拿出了新《天龙八部》,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雷剧,别号《天雷八部》,大侠乔峰的出场就“天雷滚滚”,一代大侠变成滑板少年不知道雷瞎了多少观众的眼,乔峰的犀利哥造型以及与马夫人的“深情一吻”都成了观众吐槽的对象。而段誉由韩国人金起范扮演,金起范一个劲儿地发挥韩剧特色,嘟嘴卖萌扮可爱,愣是忘了这是武侠剧。清新脱俗的王语嫣被张檬演绎得乡姑气息十足,一上来就被东方不败造型的慕容复夺去初吻,不被观众骂才怪呢!当然在被骂的背后,收视率仍然不错。

  借鉴湖南卫视“越骂越开心”的策略,深圳卫视2014年也推出了一部雷剧《土地公土地婆》,看阵容像《天天有喜》,看气质还像《天天有喜》,当然在雷人指数上勇超《天天有喜》,剧情现代化无厘头元素乱炖。收视如何,有待检验。

  抗日剧又来《利箭纵横》自称厚重

  “英雄专业户”于震又要打鬼子了,还是原来的阵容,还是熟悉的味道,作为《利箭行动》的兄弟篇,《利箭纵横》讲述皖南事变后,“利箭特战队”在于震饰演的李剑的带领下,执行名为“纵横”的重大任务的故事。

  一提到抗日剧,很多观众首先想到的就是“手撕鬼子”等抗日神剧,对于外界的质疑,于震和制片人都提出了严肃反驳。于震表示,“抗日剧的厚重感远比现代戏多得多,其中有爱恨情仇、生离死别,有许多人性的东西,不能因为一两部雷剧、一两个镜头就抹杀所有抗日剧。”而制片人程力栋则强调“利箭系列”的目标是“好看不能雷人,精彩但不能恶搞”,争取成为“抗日题材的标杆”。虽然标榜自己不是雷剧,但是从不承认自己雷的抗日剧播出后雷得观众外焦里嫩的先例比比皆是,因此雷不雷还是观众说了算。

  谁是枭雄?《一代枭雄》最被期待

  2013年,耗资2.4亿元的开年大戏《楚汉传奇》刚荣膺“史上最贵电视剧”,宝座还没坐热就摄耗资2.8亿元的古装大戏《隋唐演义》破了纪录。遗憾的是,两部剧的收视率都难与投入成正比,让买剧的电视台大呼“上当”。2014年,各家卫视精挑细选,务必要选到一部能够打响头炮的“开年大戏”。1月1日在东方、江苏等卫视开播的孙红雷、巍子、陈数和郭珍霓等众多实力派明星主演的年代传奇大戏《一代枭雄》就成了大家的期盼所在。

  该剧以上世纪20年代边境小镇风雷镇为故事发生地,孙红雷在剧中饰演“一代枭雄”何辅堂。何辅堂留洋归来变成草莽,建过医院、开过学堂、当过土匪、最终投身革命,他的命运与家仇国恨一起跌宕起伏,一生励志又传奇。而巍子饰演的魏正先是何辅堂毕生的敌人,两人斗了一辈子。他们不仅有断臂、杀父之仇,还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夺妻”之恨,陈数则是与两个男人都有感情纠葛的人物。

  “我觉得观众会特别想看红雷和陈数在一起演戏,红雷在现场几乎能把每段戏都弄得非常有意思,将来观众一定能感受到他们精湛的表演和炉火纯青的演绎。”作为该剧的导演,余丁毫不吝啬地自卖自夸,“巍子来的第一天,第一场戏就是跟孙红雷的戏,两个人演起对手戏真的是非常精彩,一上来就把现场的工作人员都震住了。”记者 刘礼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开年大戏 雷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