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开“薪”有人“愁”

2013-12-13 14: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明星片酬一直以来都是投资方和导演关注的焦点,近几年尤其是今年影视事业的蓬勃发展,让众多的明星大腕繁忙起来,形容他们财源滚滚也不为过,前不久一份演员片酬榜单中 ,李连杰和成龙分别以6000万元和5000万元的单片片酬荣登男演员前两位,章子怡和巩俐以1200万元和1000万元单片片酬排在女演员前两位。央视对此专门进行了批评报道。到底明星片酬高不高?花这么多钱主要用在他们身上值不值?他们的“大胃口”是否是导致影视剧烂的主要原因?本报记者采访投资人、导演、演员后发现,问题没有确定的答案,观点形成明显的碰撞,本版便以辩论的形式一一呈现,以期最完整地体现。

1 明星片酬高不高?

    正方:YES

    “你知道演员的片酬都什么价格了吗?已经出现了90万元、100万元一集的了!一个戏十来个小演员,几百万元就没了。”创作过新版《四世同堂》、《后厨》的编剧兼导演张挺还以文章作为例子:“原来说文章要75万元一集,大家都笑说‘不可能’;现在他冒出90万元的高价。”新版《天龙八部》的制作人吴敦曾调侃说:“我为什么找韩国人金范演段誉?因为光一个乔峰(钟汉良饰)就已经花很多钱了!”央视曾经采访了影片投资人高军,他说李连杰、甄子丹的片酬,疯涨速度令人咋舌。以甄子丹为例,2005年演《杀破狼》时,片酬是100到200万元,到《叶问》时期攀升到1000万人民币,《叶问2》之后,片酬更是达到了现在的3000万元左右。总之,今年演员片酬的涨幅远远超出了业内人士的想象。一位负责购片的业内人士说:“半个月涨5万到10万元,一个月一个价的情况比比皆是。那些一线大腕的片酬,甚至会出现隔几天就蹿一蹿的情况。”

    对于为何片酬涨得如此之快,鼎闻兄弟老总、著名影评人刘邦邦告诉记者,电视剧主要是由于近一两年网络版权收入增长,张嘉译现在都增长到了100万元一集,以前吴秀波拿的电视剧片酬高,电影片酬低,随着今年市场的走热,大量热钱涌入,电影也抬价了,根据明星排行榜显示,已经达到了500万元。

    反方:NO

    对于片酬过高的说法,不少明星纷纷喊冤。

    近日,在京宣传新片《警察故事2013》的成龙就说:“有时候我是零片酬拍戏的,我不认为我的片酬高。”他还笑称房祖名也就1万元的片酬。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也笑言:“说我6000万元?太低了吧?2000年左右就有人说我是1000万美金,按当时的汇率算,6000万元明显低了。”他认为,光就演员贵不贵这个点吵架毫无意义,大家应该着眼整个电影工业,演员的片酬由市场决定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演员们都是合理合法赚钱,没强买强卖”,有经纪人表示。确实,电影投资方是自愿请大牌明星的,支付给明星的片酬那就是市场价。对于投资人只认大明星的心态,实力派演员、主演过《夜袭》等剧的王挺颇能理解:“市场上能有收视号召力的男演员,仅凭他的名字就能卖片的,也就30人左右,但每年有大概三万集,也就是约3000部电视剧要拍。每年需要3000个男一号,却只有30个可以卖钱,那么这3000个投资商都会努力去找这30个人!”

    小结:记者很好奇,这些片酬演员到底能拿到手多少,刘邦邦告诉记者,他们也分档次,一、二线演员经纪公司提成5%到10% ,不成名的三线演员是倒三七分成,“演员拿三成,经纪公司拿七成”。看来,片酬越高演员拿得越多。前一段时间,曾有80多位演员表示要自降片酬,具体是否真实施了不好说。但刘邦邦建议学一学国外的方式,实行片酬入股,根据票房进行分成,“这样影视本身成本就会降低,用在作品本身的制作和营销上的资金就会增加,明星反而可能赚得更多”。

2 名演员意味着高票房?

    正方:YES

    成龙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一线演员,有票房保证,那他的片酬拿得高,我拍戏也会去请他。像《十二生肖》,我没拿片酬,但赚回来几个亿。”同样,一位台湾导演曾表示,明星效应功不可没,有些高片酬就是高得值,“比如,花费1000万元邀请周杰伦担任男主角,他能带来2000万元的赞助”。对此,刘邦邦也觉得,制片人愿意邀请明星演戏也是因为明星的粉丝效应,“至少粉丝能给营销带来收益”。

    演员王挺认为,高片酬往往也能带来高回报,演员和制片方可以达成“双赢”:“演员也没有主动说‘你们要找我啊’。演员片酬高至少证明,这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其实整个行业都在涨,优秀的导演、编剧的酬劳都在涨,好多都几十万元的身价了,演员就那么几个高片酬的,却被放在了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光盯着大牌演员高片酬,也得看到大牌明星们给一部电影带来的竞争力。大牌明星的影响力、号召力是小牌明星无法比拟的,有些大牌甚至本身就是电影票房的保证。

    反方:NO

    曾执导了《我的丑娘》等剧集的导演单联全曾经炮轰花重金请演员太不值,他说:“中国每年有2万集戏,但能播出的顶多4000集,80%的戏都死掉了。所以说,现在投资影视能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利润就了不得了。”这一点刘邦邦也赞同,他说,其实有的演员片酬是虚高,“电影不同于电视剧,一部电影投资1000万元,就需要市场上回报3000万元才能回本,如果增加500万元的片酬成本,那1500万元成本的电影就需要收回4500万元到5000万元才能回本,而演员能不能带来这些收益不好说”。高薪艺人并不一定是“票房保证”。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把大明星“集结”到一起,收效也不会太大,因为投资成本中的大头都分给明星,比如去年的《危险关系》投资很大一部分给了章子怡、张柏芝做片酬,结果票房惨淡。同样,2012年,杨幂接演了《春娇与志明》、《八星抱喜》等6部电影,效果都不理想,《大武当》等电影更是以“悲剧”收场。

    影评人毕成功也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明星的身价远远超出他们的价值,“好莱坞一线明星身价虽然高达5000万美金,但他们带给电影的回报则是10亿美金起跳,中国一线明星要价已达到1000万美金水准,但是他们的回报则不足1亿美金,由此可见目前的明星身价已是虚高到顶,随后一定会呈下滑趋势。”

    小结:青岛籍导演丁晟告诉记者,他拍戏找演员不会以堆积明星为主,“主要是看和剧本合不合适,其次要看演员的能力,像我找成龙演《警察故事2013》,就是因为他太合适了”。在美国,电影本身除了注重明星之外,更善于开拓其他各类经营手段,比如系列片概念、荧幕偶像、导演风格等,这种“明星+类型”的营销方式往往保证电影拥有长达十几年的生命周期。一些创造票房神话的《星球大战》《骇客帝国》《碟中谍》等好莱坞大片都是例证。另外,打造新人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3 高片酬影响影视质量?

    正方:YES

    有业内人士透露,根据爱情片、喜剧片、战争片等不同影片的制作成本分类,演员片酬所占的制作成本从50%至70%不等,有些甚至高达90%,明星的市场影响力和粉丝数量成为唯一评“价”标准。导演陆川也表示,他拍摄电影《王的盛宴》时,筹拍成本超过了1亿元,而其中演员片酬就占到了整个投资的一半。据推测,今年中国的票房收入或许将达到200亿元,而在投放到市场的700多部电影中,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电影是盈利的。未能进入影院公映的电影中超过一半是由于影片拍摄简陋,粗糙。央视新闻频道在《新闻直播间》中指出,由于演员片酬过高导致成本不足,已经成为影片从选景、拍摄到后期制作粗糙不堪的重要原因。

    其实,演员片酬过高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0年,一些演出公司就发出演员降酬的呼吁。然而,两年过去了,演员片酬有增无减,明星云集的烂片更层出不穷。《三枪拍案惊奇》《富春山居图》《大笑江湖》等影片虽然票房不俗,但在影迷中的口碑甚差。“烂片”实际上在牺牲大牌明星的口碑、吸引力和个人信用品质。

    反方:NO

    是不是请了明星,钱少了,片子就不好看了?丁晟说他只参与电影拍摄,不知道《警察故事2013》请成龙和刘烨花了多少钱,但他确实被告知拍摄时要控制成本,“但这不意味着电影不好看,电影主要是看故事”。他觉得,电影卖不卖座,关键是看作品本身。他下一步还会打造一部自己擅长的警匪片,“目前还在剧本打磨中”。看重剧本的他往往好几年才会磨出一部电影来,这恐怕才是拍电影最主要的“投资”。

    从事企业管理的冀成刚表示,“其实我觉得,把这么多的钱砸在明星身上真不值,你倒不如好好在剧本、场景、制作上下工夫,为什么现在中国的电影在国际上没有地位,钱都用的不是地方,这几年的电视剧,倒是见着腕儿不少,有几部能看的?为什么穿帮镜头那么多?态度就不端正!你以为用几个明星就能糊弄观众啊?都以为观众是傻子啊?”有人表示,为了逃避自己拍烂片的责任,一些导演祭出名演员片酬高作为替罪羊,不失为一步自鸣得意的好棋。其实,国产电影烂片多的原因,并不仅仅因为投入低。“像《无人区》当年请徐峥和黄渤都花得不多,成本更是很低,但电影口碑依然很好,票房也已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

    小结:导演高群书则认为,用高价钱堆砌明星,不一定能拍出好电影:“在以制作和码明星取胜之后,终于迎来了以内容取胜的电影时代。什么时候这三项结合起来,真正的中国电影黄金时代才宣告来临。”编剧彭三源也说:“演员救不了故事,只有故事才能救演员,现在国内剧70%的成本砸在演员身上,这完全是本末倒置,我把90%的成本都给创作部门和制作部门,你整出好故事来,人物鲜明有特色,观众就会爱看”。

    本版文/记者 张文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明星片酬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