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阿什肯纳齐吗?悉尼交响乐团来青遭质疑

悉尼交响乐团来青遭质疑,专家解读青岛水平

2012-09-28 14: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6日,南半球最具影响力的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将同国际顶级指挥家、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联手 ,共同在青岛大剧院为古典乐迷献上一场震撼的音乐会 。但是也有网友质疑像悉尼交响乐团这样的顶级乐团,青岛观众是否能够欣赏得了。27日,记者采访了青岛交响乐团营销总监、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和一位“铁杆”交响乐迷,让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谈一谈青岛交响乐的现状。

  “悉尼”来青网友质疑青岛水平

  据青岛大剧院营销部主管李彧介绍,悉尼交响乐团作为悉尼歌剧院的长驻乐团,保持着平均每三天就有两场音乐会的高频率。而2009年开始出任悉尼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和艺术指导的阿什肯纳齐,与乐团的联姻被誉为“乐团乃至整个澳大利亚古典音乐最大的胜利”。10月 26日,这支南半球最具影响力的交响乐团将在青岛大剧院为古典乐迷献上一场震撼的音乐会。李彧说,如此高水准的音乐会,青岛市民以前只能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才能一饱耳福,而作为保利院线全国巡演,青岛大剧院此次争取到了一个宝贵名额。

  但是,悉尼交响乐团来青演出却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网友“ 密码是7788999”就发帖称,他前天去青岛玩,发现青岛竟然也有悉尼交响乐团音乐会,“作为一个阿什肯纳齐的忠实粉丝,我真心表示纠结,老头的音乐会是看一场少一场了,应该在北京上海多演几场啊,去青岛这种小城市简直就是浪费时间,真心怀疑青岛人知道阿什肯纳齐是谁吗?”

  “土壤”肥沃青岛琴童规模庞大

  徐学敏现在是青岛交响乐团的营销总监,同时还是国家一级指挥 ,从事指挥三十余年来,指挥了大量的中外交响曲、歌剧、舞剧等,并与国内许多著名的指挥家进行过合作。徐学敏表示,青岛的交响乐还是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交响乐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引进中国的,70年代末,柏林交响乐团来中国的演出算是开了个头,但由于经济基础不行,直到近十年才开始发展,而青岛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长足的发展。其中,青岛海信交响乐团为交响乐在青岛的推广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徐学敏说,据他了解目前中国有45个交响乐团,“但是大部分是依附在歌舞剧院,真正独立的交响乐团只有16个,青岛就是其中一个。”

  因为在济南也从事过交响乐的推广,两地的比较让徐学敏感到惊讶,“青岛的琴童竟然是济南的三四倍,这为交响乐提供了足够的土壤,这就是未来青岛交响乐发展的生力军。而且以前的很多琴童,现在已经三十多岁学成归来,他们的回归将会大大推动青岛交响乐的发展。”

  “铁杆”支持岛城有几百交响乐迷

  在采访中,徐学敏还向记者抛出了一个数字,那就是青岛的“铁杆”交响乐迷有几百人左右,“对青岛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因为即使在交响乐的发源地,西方国家的大城市能有的‘铁杆’乐迷也不过是几千人而已。”

  翁亚明就是徐学敏口中所说的“铁杆”乐迷,他今年65岁,以前是企业工人,后来进入了管理层,现已退休四年了。翁亚明从小喜欢音乐,刚开始也从事过民乐演出,上世纪60年代在青岛二中做过管弦乐老师 ,后来一直对交响乐情有独钟。对于徐学敏所说的“铁杆”乐迷有几百人,翁亚明深以为然,“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很早喜欢交响乐的人,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青岛交响乐贫乏的时候是听唱片过来的,那时也有玩音响、乐器的发烧友,这成为当今‘铁杆’乐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的还有从事音乐的师生,各种琴童等。”

  专家态度能欣赏但理解困难

  对于青岛是否有水平能够欣赏悉尼交响乐团的演出,徐学敏说得很谨慎,他认为本场演出在曲目上确实选择了高难度,“但是通过这几年的推广和普及,以及一批‘铁杆’乐迷的支持,相信能够欣赏不成问题,但是真正理解会有困难。”

  作为“铁杆”乐迷的翁亚明早已买了悉尼交响乐团的票,“这样高水平的演出在青岛确实不多见。”翁亚明以前曾去北京看过阿什肯纳齐的指挥,对于他的这次青岛之行,翁亚明说真正的乐迷都会在演出之前做功课,“即使很多大家也会在演出之前做功课,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而他对于这场演出也存在着一定的担忧,“很多普通乐迷会在乐章之间就鼓掌,这只能说没有真正懂得交响乐的礼仪,会给乐团造成一定的尴尬。”

  记者 刘礼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