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岛魔术大奖赛昨开赛 王鹏云解读拿手戏

2011-11-26 2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期3天的2011年“全友杯”第三届中国青岛魔术大奖赛25日在青岛大学剧院举行。本届魔术大奖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和加拿大获国际金奖的魔术演员,以及北京、天津、广东、吉林等9省市的近50位魔术高手同台献技。春晚临近,刘谦和他的魔术也成为观众谈论的焦点,有着岛城情景魔术第一人之称的王鹏云认为,刘谦带活了中国观众对魔术的热情,他力挺刘谦,希望观众学会欣赏魔术,而不是“找茬”——破解魔术。虽然喜欢刘谦,但是王鹏云不无挑战意味地说,刘谦的近景魔术能征服观众,但是他的情景魔术可以感动观众,“看魔术也是可以哭的”。

      力挺刘谦托儿是被允许的

  提到魔术,似乎就不得不提刘谦,王鹏云非常喜欢刘谦,他认为是刘谦带活了中国观众对魔术的热情,使魔术飞入了寻常中国百姓家。但是每年刘谦在春晚上表演魔术时 ,电视机前的观众就忙着解密魔术,王鹏云认为中国观众应该学会欣赏魔术,“每个魔术师在创作一个新的魔术时,都会绞尽脑汁,这或许会耗时一个月、三个月甚至一年 ,但是观众破解只需要一分钟 。”王鹏云说观众对魔术有一种误解 ,认为魔术是一种“骗人的把戏”,“我非常不认同这种观点,我们骗观众什么了,我们只是带走观众的悲伤。”

  由于刘谦在春晚上的表演经常和董卿搭档,因此关于董卿是不是托儿的话题一直被观众热议。对此,王鹏云并不认同,“如果没有道具,大多数魔术根本就没法演了,在许多魔术中,运用道具和托儿都是被允许的”。王鹏云一直力挺刘谦的表现,他认为只有道具是没用的,还需要魔术师有高超熟练的手法和充分掌控现场气氛的能力,在这方面刘谦是个佼佼者。

      感动观众情景魔术带你入戏

  虽然非常喜欢刘谦,也一直力挺刘谦,但是王鹏云还是不无挑衅地说,刘谦的近景魔术虽然能征服观众,但是他的情景魔术可以感动观众。“魔术一般分为舞台魔术和近景魔术,它们以征服观众为目的,让观众感觉到好神奇,我学习的情景魔术是由著名的魔术师翁达智所创,虽然也属于舞台魔术,但是它是以感动观众为目的,让观众在观看魔术时会感动得流泪。”

  王鹏云介绍,区别于一般的魔术,情景魔术没有观众常见的道具箱子,它把所有的魔术都融入到故事中去,然后挑选合适的音乐。“情景魔术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就是一幅生活中的场景,就像朋友聚会中用魔术拉近关系一样,你也可以用魔术追女孩子,这就是活生生的情景魔术。”王鹏云还向记者展示了他创作的一个追女孩子的情景魔术,魔术中他和一个女孩子到餐厅吃饭,他会突然变出一瓶美酒,也会变出一朵花,然后让花飞到女孩面前,在付账时他会把人民币突然变成信用卡。“这些虽然都是普通的魔术,但是要完成节目,难度颇大,还要让节目动人,让观众共鸣,不期然投入你设下的‘圈套’,才是更高境界。只要你用心感性地创作,发自内心地演绎,加上精彩而略带悬念的编排,你的一笑一愁、一收一放,随着悠扬的乐曲,观众就会不知不觉间被带进情节内的角色,欲罢不能。

      半路改行师傅走后迷上魔术

  王鹏云说他走上魔术这条道路是非常偶然的,当时他是学跳舞的,“就是学的迈克尔·杰克逊那样的舞蹈,不过现在胖了,跳不了了”,在一次演出后,岛城著名的魔术师张英立在后台突然找到他,说非常看好王鹏云希望收他为徒。王鹏云当时根本不了解魔术,但是想着艺多不压身,就欣然接受了张英立的要求。虽然拜了张英立为师,但是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王鹏云只去找过一次张英立,学习了一些基本功。

  一年后,66岁的张英立突然走了,王鹏云反而疯狂地迷恋上魔术,“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非常喜欢魔术。”没有师傅带了,王鹏云就自学,“去网络上看视频 ,自己钻研,一有空就到即墨路的一家香港魔术店买道具。”由于工作性质所限,白天没有时间练习,王鹏云就在晚上练习,而且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 ,经常从晚上九点练到凌晨一点。“当时学的东西非常杂,什么魔术都学,近景魔术舞台魔术都有。”有一天,王鹏云在网上看到了翁达智的情景魔术,“一看我就喜欢上了,尤其是翁达智老师致敬父亲的情景魔术,我当时都看哭了。”现在,王鹏云一直在创作着自己喜欢的情景魔术,26日王鹏云就要上场比赛了,但是他并不打算表演情景魔术,“我要表演的是舞台魔术,情景魔术不适合这次比赛。”

      ■相关链接

      青岛魔术有所提高

  这次魔术大奖赛是由青岛市魔术协会主办的,魔术协会主席张维福称主办这样的比赛就是为了让青岛的魔术师和外界魔术师学习交流的。张维福毫不讳言地说,青岛的魔术底子确实很差,“以前青岛的魔术叫戏法,自己表演几个小戏法就以为了不起 ,殊不知外面的魔术是什么样的。我们技不如人就需要取长补短。”

  张维福说,通过这几届的比赛,青岛的魔术和影响力确实有所提高,“我们第一届的时候选手全是青岛的,第二届的时候有29个选手,青岛选手占了19个,但是到第三届的时候,46个选手中只有9个是青岛选手,而且外国的魔术师也被吸引进来。”在评委的选择上,张维福重质量不重名气,“虽然刘谦、傅琰东的名气很大,但是我们的评委技术绝对不比他们差,而且很多评委还是获得过国际大赛金奖的,像吴苏雄等。”

  文/记者 刘礼智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