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剧的魅力

2009-08-28 09: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没怎么看《丑女无敌》,倒是我家小妹妹跟《丑女无敌》干上了,守着电视机,如果不是她,我压根就不知道这么一部电视剧竟然有不错的收视率和那么多的讨论。不管这个丑女有多雷人,至少《丑女无敌》是成功的,因为收视率才是硬道理。

  无须在这里赘述《丑女无敌》的情节和人物,这些早已成为时髦的电视剧爱好者们津津乐道的谈资,也没有什么深刻的意义蕴涵其中。

  对《丑女无敌》不甚了解的我对《丑女贝蒂》却很喜欢,“丑小鸭”的职场挣扎,让我爱不释手。我喜欢美剧,每一季新剧开播,都会追着看,在我的意识里,我还有很多好看的美剧没来得及看。看得越多,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国产影视剧借鉴人家很多很多!

  其实,国产影视剧善于“拿来主义”,就拿最近举例,《完美主义》借鉴韩美爱情片、《机器侠》借鉴《变形金刚》,《丑女无敌》更是站在了《丑女贝蒂》的肩膀上。

  我一直觉得,在借鉴这件事上,湖南卫视很精明,他们善于借鉴国外已经被实践检验过的成功节目样式,从超女到丑女,他们总是从中赢得最大的关注,赚取最丰厚的利润。

  如今人们把借鉴称之为山寨,所谓“山寨”,即是以极低的成本模仿正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增添新元素而产生的作品。从最初的“山寨手机”到“山寨食品”再到“山寨影视”纷纷出炉,“不怕雷到你,就怕囧自己”成为很多“山寨迷”的口头禅。

  山寨剧通常收视率很高,但它所引发的讨论基本上都是负面的,说它恶俗的占了大部分。事实上,山寨主题已经成为内地影视作品的一个类别,虽然山寨,偏偏动不动就能赚一两千万。

  山寨剧有一个巨大的特点:台词紧跟网络潮流,甚至敢于用上最新的网络用语,越非主流越好。哪怕是一出古装剧,都要往后现代的语言上使劲靠!

  《一起来看流星雨》中出现了“俯卧撑”和“猪坚强”等网络流行词;《仙剑3》中披着古装的角色出口就是现代用语,诸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切皆有可能”、“很傻很天真”等滚滚而来;《丑女无敌》第三季中,导演显然要将“雷剧”进行到底,创造出一个新人物取名“雷囧”。

  想想,真逗。

  个人认为,真正的“山寨”,应该出于一种娱乐至上的理念,并且打上草根创新、群众智慧的烙印。它并不是贬义词,也不应是低水平的模仿,我们不要那些特技不够对话来凑、内容翻版悬念照旧、尽情恶搞把人雷倒的电视剧,“二次创作”也能彰显智慧与幽默,“山寨”,既然是一种娱乐,不妨多花一点心思?老话说得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对的,山寨弄不好,就变成“雷剧”,引得一片观众在电视机前拍板砖。

  其实,雷剧有雷剧的好,因为已经很雷了,持续看下去,就会有更大的雷出现!也许你就是那一个,被雷得外焦里嫩却乐此不疲,边看边找碴儿,边找碴儿边快乐。徐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小鱼]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雷剧 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