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鲁阳要做“多栖”演员

2008-04-21 14: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月初在济南召开的全省文联工作会议上,青岛演员龚鲁阳被评为“德艺双馨先进个人”。这也是他在中国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奖中独揽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两项文华表演奖后,再获殊荣。中国艺术节中一人同时获得两项表演奖极为罕见。4月20日,年逾五旬的龚鲁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都是触类旁通的,将多种艺术融合起来,在戏曲表演上走“多栖”路线是他40多年来不断追求的梦想。

戏曲表演走“多栖”路线

    在同行眼里,龚鲁阳扮相俊美,行腔清亮,天生就是传承传统戏曲的那块料儿。龚鲁阳告诉记者,他从十岁考上山东省戏曲学校那天起,就注定一辈子与戏曲结缘。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天天练功的习惯,在他心里,“似乎不练功就不能活了”。从艺多年来,凭借对艺术执著地追求,龚鲁阳先后在100多出戏中担任主要角色。《龙凤面》、《屠夫状元》、《逼婚记》等多部省级重要剧目都是他主演的。1987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在观看他演出的《香囊记》后,专程到青岛破格收他为唯一的地方戏弟子,“也就是在向师傅的求教中,我开始逐渐尝试着吸取多种戏曲的精华,同时融入到表演艺术中。”

    除了担纲主演外,多年来,身为本市吕剧团团长兼导演的龚鲁阳,还往往集编、导、排、策划于一身,倾心为艺术奉献。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偶尔他病倒了,但为了不耽误演出,仍然咬牙坚持着,保证了演出的正常进行。特别是一次在赴北京参加重大演出的当天,龚鲁阳突然发起高烧,但临时又没有其他演员可以替代,他再一次强忍病痛,以顽强的毅力和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持续的掌声。

“双料”奖项赢得专家赞誉

    2007年,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吕剧著名小生演员,龚鲁阳同时到青岛市话剧院和山东省吕剧院参加中国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奖比赛参赛剧目的排练工作。“我在山东吕剧院的《画龙点睛》中饰演皇帝李世民;在青岛市话剧院的《二小放牛郎》中饰演抗日英雄货郎爷爷。这两出大戏是完全不同的艺术门类,一个是吕剧;一个是话剧中的音乐儿童剧;而且这两个角色的时代跨度大,年龄跨度也大,一个是27岁的战马皇帝,一个是60多岁的老人。”龚鲁阳说。面对这一难题,龚鲁阳没有退缩。凭借40多年来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唱、念、作、舞的艺术积累,几度精心修改,终于将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而龚鲁阳也凭大型音乐儿童剧《二小放牛郎》中饰演的货郎爷爷和大型古装吕剧《画龙点睛》中饰演的李世民,独揽了两项文华表演奖。中国艺术节中一人同时获得两项表演奖极为罕见。

    在龚鲁阳的眼中,艺术都是触类旁通的,无论是吕剧、京剧、川剧、越剧,甚至跨越门类的话剧,经过一番领悟,都能融合到艺术表演中。“将多种艺术结合起来,在表演艺术上走‘多栖’路线,是我40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只要爱上它,就会是一辈子的艺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戏曲终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本报记者 关瑛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龚鲁阳 多栖